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遵义铁投以“党建+”凝聚正能量

点燃企业发展“红色引擎”

邹季芳

2017年08月03日08:5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遵义铁投组织员工参观贵州遵义苟坝会议陈列馆。
  潘 柯摄

  “坚持红色传承,推动绿色发展,奋力打造西部内陆开放新高地”——贵州省吹响了新时期发展集结号。

  在贵州省北部,遵义市铁路建设投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遵义铁投”)正把党建工作的独特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积极投身于遵义重大基础设施、重大民生工程及重大转型升级项目建设中,助推城市转型升级和跨越发展。

  “党建工作与企业命运息息相关,是企业做强做优做大的根本保障。”遵义铁投党委书记、董事长唐小宇说。

  将党建融入中心工作

  “我们按照现代国企的法人治理要求,建立了集团公司党委会、董事会、总经理办公会三大层面的管理决策机构,凸显党委的核心作用。” 唐小宇介绍说,“具体而言,就是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结构中,把党的建设有关内容写入公司章程,明确党组织的核心地位。”

  在使党建工作“有章可循”的基础上,遵义铁投充分发挥集团党委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以党建引领业务快速发展,积极将党建工作成果转化为企业经营成果。

  自成立以来,遵义铁投积极助力遵义市的经济社会发展,以国际化、现代化、特色化视野谋划实施了包括川黔铁路遵义城区段外迁工程项目、遵义市高铁新城、贵州黔北现代物流新城等一大批重点项目,在建设任务艰巨的情况下,啃下了一块又一块硬骨头。

  每一个项目的成功落地实施,都离不开遵义铁投党委和基层党支部发挥的核心引领作用和强大推动作用。

  为了避免中心工作与党建工作“两张皮”,遵义铁投将从严治党责任与经营责任相统一,并把提高企业效益、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作为党委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在遵义铁投,“党建+”被灵活应用于企业经营管理的各个环节,为企业发展注入正能量:

  “党建+政治站位”,坚持党对企业的领导不动摇;“党建+理论学习”,全面提升遵义铁投党员、职工的思想和能力素质;“党建+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建+制度建设”,不断提升遵义铁投的科学管理水平;“党建+主体责任”,充分发挥党委的领导作用、核心作用和监督作用;“党建+业务创新”,以团队协作助力业务创新发展;“党建+精准扶贫”,履行社会责任提升党性觉悟。

  把基层党组织做强

  遵义铁投的快速发展离不开分公司子公司的协同推动,在做好经营管理的同时,遵义铁投更加重视基层党组织建设。

  2016年,遵义铁投同步在集团公司、高铁新城公司、遵铁物流公司成立3个党支部,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成为企业创新的领头人和骨干力量,共同推进企业改革发展。其中,高铁新城公司和遵铁物流公司两个基层党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不断增强凝聚力和向心力,强力推进项目建设。

  “党建引领建设发展,党建促进建设发展”,是镌刻在每位高铁新城公司党员心中的理念。2017年4月,为加快项目建设速度,高铁新城公司党支部牵头组织开展“大干二季度”劳动竞赛,将安全文明施工、质量管理、进度管理、完成效益指标等作为考核评比的内容,截至2017年6月底,已完成建安投资7.33亿元,相较于第一季度建安投资增加2.6亿余元。

  在贵州黔北现代物流新城,一场劳动竞赛活动正在如火如荼地开展,4000余人现场同时施工,掀起建设新高潮。遵铁物流公司党员率先垂范,夜以继日地奋战在一线。自今年5月活动开展至今,物流新城万国馆、行政办公楼、电商中心信息大楼等几个板块建设快速推进,各项目投资逐月增加。


  《 人民日报 》( 2017年08月03日 13 版)

(责编:曹淼、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