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从严治党进行时——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国家机关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成果巡礼

“五点”绘星 引领转型

——中国建设银行审计部党支部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纪实

2017年08月02日14:3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引领国有企业深化改革、不断做大做强做优的“北极星”。中国建设银行审计部党支部是总行机关的基层党组织,同时也是全行审计条线的主管部门,如何促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层层传导、压实落地,让“北极星”熠熠生辉,以党建引领审计转型发展,党支部书记李秀昆一来到审计部,就开始琢磨起来。

首先得定方向。“要搞清楚党建和业务的关系,开展各项工作才会有方向。”秀昆书记认定了这是首要解决的问题,于是明确了“党建引领审计转型,党建要结合业务、贯穿业务、渗透业务,最终转化为转型优势”。

其次是找路径。审计工作任务重、时间紧、出差多、人员分散,如何让党建工作成为大家心中最明亮的那颗星?秀昆书记认为必须要在思路上作出转变,指出支部党建工作要实现“三个转变”,即由“被动做”向“主动做”转变;由“一般做”向“创新做”转变;由“表面做”向“压实做”转变。

最后要有抓手。党建工作要压实落地,得有载体、有方法、有责任约束。秀昆书记带领支部按照总行党委和机关党委的要求,结合审计工作的特点,因地制宜地探索支部工作法,形成了“以理论学习为根本点、以组织建设为支撑点、以廉政建设为关键点、以群团工青为聚力点、以审计转型为落脚点”的“五点工作法”,由“五点”绘成星,引领审计转型,有力地支持并服务全行战略转型。

一、理论学习是根本点

审计人员日常项目多,工作忙,个人投入理论学习的时间和精力有限。针对这一困难,审计部党支部采取了“以原文学习为抓手,以重点解读为切入点,以示范引领为标杆,以培训教育为手段,以典型榜样为导向,以搭建平台为基础”的六项措施,通过创建“求新知、筑党性、促审计”的学习品牌,确保支部党员的学习内容和学习效果。

支部组织党员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在此基础上,梳理出重点内容,进行解读和导读;并把集体研学与个人自学结合起来,引导党员干部进行研讨交流,在研讨中讲自己、摆问题、谈体会、聚共识;积极组织员工参加各类培训学习、讲座学习、观看视频、教学参观,使用邮件、教材、微信群、展板等多种方式,及时整理、分享党建学习材料,多维度提高员工思想认识。

二、组织建设是支撑点

审计部党支部共有55名党员,其中近一半是80后的青年党员。如何加强青年党员思想教育?如何充分发挥好青年党员的作用?关键是要从看的变为做的,从听的变成说的,让他们从参与者成为党建工作组织者,主动性、积极性自然而然迸发出来了。支部挑选了一批政治素质高、综合能力强的青年党员,组建成立党建骨干团队,承担起活动策划、组织宣传等工作,以此为载体对青年党员进行党性熏陶,培养锻炼党员骨干,为加强支部党建提供了组织保障。

同时,根据审计人员日常出差频繁的工作特点,创新提出了以审计项目为单位成立“临时党小组”的组织形式,将党员学习教育全面覆盖到,将组织关心关怀热气腾腾送达到,做到哪里有党员,哪里就有党组织,保证了“三会一课”组织生活的切实落地。

三、以廉政建设为关键点

“善禁者,先禁其身而后禁人”。审计作为监督部门,更要以身作则,把纪律挺在前面。为实现抓早抓小抓常,支部创新将廉政建设各项规定的要点,形成《党风廉政建设基本概念》,以一页纸图示的形式,简明扼要地展现了党风廉政建设的“两个责任”、“三严三实”、“四个全面”、“五个必须”“六大纪律”、“七个有之”、“八项规定”等概念及内涵,并发送全体员工粘贴于工位显眼处,让大家抬头看得到,心里想得到,大家常常笑说不看不记都难。

“家风正,民风淳”,审计部党支部以“家风建设”作为廉政建设的一个重要切入点,借力党群工作部“家风建设在行动,家庭助廉”活动,在部内积极寻找推举“五好家庭”、“最美家庭”榜样,分享家规家训和家风故事,播撒正能量,引导全部上下重视家风建设,廉洁修身、清正齐家,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支部党员王亚娜家庭荣获“全国五好文明家庭”、张辉家庭被推选参与“2017年全国最美家庭”的评选。

四、以群工团青为聚力点

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支部特别注重发挥工会小组、团支部等联系和服务群众的职能作用,通过树立“身边的榜样”,组织开展“成本低”、“兴趣高”、“效果好”的文体活动,形成支部正能量圈,丰富员工文化生活,营造了和谐向上的良好氛围。

每月一次的“审计文化沙龙”,已成了审计部内的“品牌”活动,融汇了包括艺术音乐、数据技术、前沿金融等在内的多元化、多层次的主题内容。音乐达人介绍西方古典和流行音乐的发展历史,新员工畅谈在海外留学期间的所见所闻所想,数据高手介绍大数据对审计项目的影响。在一系列文化活动中,大家拓展了思维方式,开阔了专业视野。审计部不断形成“以人为本、团结协作、严格履职、高效快乐”的审计文化,2016年获得“全行企业文化建设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五、以审计转型为落脚点

审计部是全行审计条线的“指挥部”。一方面,审计部党支部注重自身建设,在总行党委和机关党委的正确领导下,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促进全面从严治党在支部压实落地。同时,也不断加强党建条线引领,在总行审计部网页开设“党建园地”专栏,宣传审计部党支部党建工作方式,分享审计条线优秀党建工作实践,督促审计机构加强党建工作,不断形成审计工作合力,为审计转型发展提供思想保障和组织保障。

同时,审计部也与审计机构开展了各种形式的联学共建活动。2016年,为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审计部与北京总审计室在法制教育中心联合开展党日活动,联学联做铸党性,联唱联欢颂红军。2017年,总行审计部、北京总审计室与北京东四支行共同开展“忆抗战 学党史 强党性”三方联学共建主题党日活动,实现了党建和业务的融合,促进了总行、分行和支行之间的交流。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奋蹄”。今后,审计部党支部将在上级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团结一心,趁势而上,继续探索符合审计实际的党建工作新方法、新途径,以党建引领审计转型,为全行转型发展做出新的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的胜利召开!

 

 

(责编:李紫薇(实习生)、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