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党建论坛

从严管理干部的探索与思考

2017年08月02日10:23    来源:贵州日报

原标题:从严管理干部的探索与思考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从严治党,重在从严管理干部。”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切实从严管理干部,是落实从严管党治党责任的客观要求,是贵州决胜脱贫攻坚、同步全面小康的现实需要,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项重大而紧迫的任务。

贵州从严管理干部的探索实践

近年来,省委认真贯彻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综合施策、多措并举,强化对干部的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考核、严格监督,从严管理干部经常化,党风政风明显改善。

坚持思想教育从严,干部队伍理想信念更加坚定。省委坚持把思想教育作为从严管理干部的根本举措,把牢“总开关”,夯实从严管理干部的思想基础。省委成立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研究小组”,省领导带头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撰写学习理论文章;开展理论研讨、出版研究丛书、制作电视专题片,把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不断引向深入。围绕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各次全会精神,举办专题研讨班、培训班,对全省省管干部和县(市、区)党政正职进行集中轮训,并将培训“直通”到村(居),带动省市县乡村完成五级“一把手”轮训。制定《党风廉政警示教育暂行办法》,省市县各级召开党风廉政警示教育大会,及时通报纪律审查情况和典型案例、印发忏悔录,增强震慑效果。

坚持制度约束从严,畅通干部能上能下渠道。省委坚持把考核评价作为从严管理干部的关键环节,严把“五好”干部标准关,让优秀干部脱颖而出。制定市(州)党政领导班子工作实绩考核评价办法,制定省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分析研判制度,定期开展综合分析研判。出台《关于深入推进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决定》,制定并下发贵州省党员干部政治纪律“十严禁”和作风“十不准”规定。坚决防止“带病提拔”,对拟提拔的副处级及以上干部人选、后备干部人选、转任重要岗位干部人选的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全部进行抽查核实。

坚持作风建设从严,“四风”等突出问题得到有效整治。围绕整治庸懒散慢浮等突出问题,大力开展作风整顿,抓好中央确定的21项和省委确定的“五去五求”“六风一卡”“八项清理”等专项整治。制定《严格党员领导干部纪律约束十条规定》。省级领导干部带头,各级干部联动,遍访全省贫困村和所有贫困户,有效打通联系和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坚持监督检查从严,严肃追究问责经常化。加强对重点领域、重点人群、重点时段的监督检查,对班子换届、干部调整、机构改革、婚丧嫁娶、新居乔迁、子女考学等易发生腐败问题的时段,组织纪检等有关部门及时跟进监督。围绕超编制超职数超规格配备领导干部、违规党政分设、“绕圈子”进机关、吃空饷、改学历改经历改年龄“三改”干部等5个方面问题开展专项整治。发挥巡视“利剑”作用,形成持续有力震慑。

坚持构筑贵州“精神高地”,良好政治生态逐渐形成。进一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道德讲堂为载体,创造性地开展“宣传部长上讲堂”活动;发挥孔学堂等载体作用,引导干部群众恪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开展“践行文朝荣精神、争做时代先锋”等活动。面对我省贫困面大、贫困程度深、条件艰苦、发展滞后的客观情况,大力培育和强化自信自强、敢拼敢赢、坚忍不拔、百折不挠的精神,大力弘扬天人合一、知行合一的贵州人文精神,教育广大党员干部坚持“干”字当头,不向困难低头、不向挑战示弱,敢闯新路、敢于突破、敢于胜利,凝聚起贵州跨越发展的强大合力。

当前贵州从严管理干部面临的挑战

一是干部教育针对性不够强。干部教育内容较为空泛,存在不分对象“一锅煮”、不分层次“一刀切”、不分时期“一个样”的问题。干部教育的内容和形式较为单一,存在就培训抓培训、就理论讲理论的现象。干部教育中存在学用脱节的现象,重理论学习轻实践锻炼、重课堂教育轻实地考察、重学习形式轻学习效果。

二是制度建设不够管用。岗位责任制、目标管理机制、干部激励机制和干部约束机制不够配套。如经济责任审计制度,未充分考虑单位大小、业务特点等因素,监督管理实效不够明显。

三是干部考核评价不够科学严谨。一些地方在选拔任用干部时,由于缺乏对干部的平时考核和了解,导致干部选拔主要还是看民主测评、民主推荐的情况,最后只能是“矮子里拔将军”。

四是干部监督管理有待加强。领导干部和职能部门主动开展监督管理的积极性不够强,有的存在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错误认识,有的是不愿坚持原则、直言批评,怕得罪人、怕丢选票。重事后处理,轻事前事中监督。监督手段滞后,导致对干部家庭财产情况、配偶和子女是否经商办企业、“八小时之外”的生活等情况难以动态掌握。受条块分割影响,有关部门信息互通、共享和相互配合不够,难以形成快速高效的监督合力。

从严管理干部的对策思考

一是突出思想教育,切实增强干部管理意识。要注重干部教育经常化,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将日常教育与谈心谈话结合起来,用批评与自我批评改进日常教育。注重干部教育科学化,利用各类会议、集体活动等机会加强干部教育,引入教育跟踪管理机制,对学习情况进行检查、测评。加强思想教育,使全体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加强警示教育,让广大党员干部真正敬法畏纪、遵规守纪。

二是突出制度建设,推进干部管理规范化常态化。要扎紧制度的笼子,健全“四位一体”干部从严管理机制,健全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制度,尽快研究制定党政干部道德修养规范、党政干部决策失误追究办法、党政领导干部财产核查管理办法、党政正职从严管理细则,完善并严格执行规范领导干部亲属经商、担任公职和社会组织职务等方面规定。建立健全源头预防、日常监管、重要岗位和重点领域干部管理、问责追究等方面制度。

三是突出制度执行,增强制度生命力。强化干部崇规意识、守规意识、执规意识,执行制度没有例外,不留“暗门”,不开“天窗”。以改革创新的思维和方式抓好制度落实,研究执行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找准切入点细化落实措施。严厉查处破坏制度执行的行为,对“触高压线”的“露头”就打,对打擦边球、钻漏洞的及时查处。

四是突出科学有效,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方式。完善干部考核指标,把民生改善、社会进步、生态效益、群众满意、法治建设等指标和实绩作为重要考核内容。改进考核方法手段,对竞争性选拔干部要加大考察环节的权重,考准德才和实绩。把日常考核和定期考核、定性评价和定量评分相结合,重视在实践中尤其是重大关头、关键时刻考核识别干部。强化考核结果与干部激励使用挂钩,对于连续几年考核优秀、实绩突出的干部要提拔重用,考核排名靠后的干部及时进行调整。

五是突出改进方法,增强干部监督管理实效。抓早抓小抓苗头,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提领子”“扯扯袖子”。加强重点对象监督,抓住“一把手”这个关键中的关键,实行“一把手”末位表态、不直接分管财务等制度,抓好管人管钱等关键岗位干部的管理。全面推行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和负面清单制度。实行重大决策过程纪实、终身负责制。加强对新居落成、子女考学、生病住院、婚丧嫁娶等敏感时期的监督。发挥人大、政协、纪检、组织、检察、法院、信访、审计等部门和“民生监督特派员”的作用,采取在公共场所醒目位置设立举报箱、在官方网站、报纸、电视台开辟举报信箱等,形成党内党外上下互通、纵横交错的监督局面。

(执笔:李裴 王瑞军 陈成 陈祥 方飞飞)

(责编:夏迪、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