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正能载道标杆扬风 携手先锋砥砺前行

——成都市成华区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2017年08月02日16:23    

榜样有无穷的力量,典型是最好的教材。为扎实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激励党员干部齐做合格党员、争当干事先锋,成都市成华区广泛开展“最美成华·红色先锋”评选命名活动,促进学习教育向基层深度延伸、与实践深度融合,在全区汇聚了用“红色先锋”带学促学的强大动力。

打造“先锋”工程,让典型旗帜“立”起来。拨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活动伊始,区委就将“最美成华·红色先锋”评选命名活动,确定为展示新时期成华共产党员风采的“闪亮窗口”、辐射带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品牌工程”,让“以典型为镜、向标杆看齐”成为时代风尚。全区780个基层党组织、3万余名党员积极参与,各级党组织深入挖掘、认真筛选,层层推荐上报候选人90余名,网络评选当天个人点击投票近万次,网页、微信点击量百万余次,迅速掀起了学习典型、争当先锋的热潮。坚持宁缺毋滥、优中选优,区委组织专门力量深入实地逐个走访核实,全方位考察把关,充分征求纪检、政法、信访等相关部门意见,确保评选对象政治过硬、事迹突出、群众拥护,切实选出叫得响、立得住的党员先进典型。在区庆祝建党96周年“七一”主题活动上,对最终评定的10名“红色先锋”进行大张旗鼓表扬,力促典型效应迅速升温,形成广泛的“口碑”效应。

塑造“先锋”形象,让先进品质“亮”出来。着眼扩大先进典型示范效力,充分利用报纸、电视、网络等媒介,形成连续性、多层面的宣传声势,力争把典型宣传“做大、做强、做透”,让先进典型的影响更广泛、更具冲击力。在新成华报、“宜人成华”微信公众号大篇幅持续宣传20名入围人选事迹,在区“两学一做”门户网站专题刊载先进材料,区电视台同步跟进逐一进行采访报道,使先进典型事迹家喻户晓。历时2个月时间,拍摄制作12分钟宣传短片,记录闪光言行、扩大品牌影响,让“红色先锋”成为可触摸、可感知、可学习的鲜活典型,成为成华最具影响力、最能感动人的“最美党员”。组织区文联作家对“红色先锋”典型事迹“深挖掘、精加工”,多角度、多侧面地提炼、升华先进典型彰显的时代精神,有的放矢地推出“公益的哥”黄忠兵、“巾帼城管”赵晓玲、“忠诚卫士”马健等特征明显的先进典型,切实起到了立起一个、影响一批、辐射一片的效果。

对标“先锋”学习,让党员群众“跟”上来。对照“标杆”才能找差距,对标“典型”才能知不足。成华区委注重把弘扬榜样精神、践行先锋行动熔铸到建设“中优”典范区生动实践中,引领带动各行业、各领域党员认真“学”起来、扎实“做”起来,深入践行“做合格党员、当干事先锋”的庄严承诺。把“红色先锋”典型事迹列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清单,让各支部和各岗位党员都有“看得见、望得着、学得了”的标杆。坚持典型引路与对标整改相结合,引导党员以“红色先锋”为镜,广泛开展“合格党员标准”大讨论,进一步明确我比先锋差什么、我向先锋学什么、今后我该做什么等重点内容,制定整改清单,强化整改提升。指导各街道、行业系统按照“发现、培养、成熟、宣传”的循环模式,发动群众深入挖掘推荐身边先进模范,广泛开展结对帮扶、树服务先锋、评岗位能手等“红色先锋”系列主题实践活动,实现典型推出持续不断,示范作用持久发挥,引领带动全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断向纵深推进。

(中共成华区委组织部供稿)

(责编:高巍、秦华)
相关专题
· 两学一做网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