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凝聚共识,在思想上做到“合心”;理顺关系,在步调上做到“合拍”;科学筹划,在工作上做到“合力”

着力提高新体制下党委统筹协调能力 

2017年08月02日15:30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着力提高新体制下党委统筹协调能力 - 解放军报 - 中国军网

  当前,随着“脖子以下”改革的稳步推进和军事斗争准备的拓展深化,如何针对新体制下部队工作点多线长、事多面广的工作实际,把握全盘、科学统筹,成为各级党委发挥核心领导作用需要面对的现实课题。因此,应做到凝聚共识,在思想上做到“合心”;理顺关系,在步调上做到“合拍”;科学筹划,在工作上做到“合力”。

  统筹协调落实好新体制下各项工作。一是吃透上级精神,找准着力点。对上级有关任务的目标、意图、要求深刻领会好,对上级明确的工作重点认真梳理好,分部门细化任务,订好时间表、进度表,搞好对账落地。二是摸清下面情况,找准结合点。任务受领后,要在摸清官兵思想情况、能力状况、部队资源底数等基础上,搞好上情与下情的结合;统筹好大项工作、重要活动与经常性工作,确保有效协同、互促共进。三是把握基本规律,找准关节点。把握任务进程的阶段属性,紧贴任务地域特点,联系时令、季节、民情等各方面实际情况,把影响任务完成的主要因素、突出矛盾和短板弱项找出来,做好针对性准备,扭住要害整体推进。四是坚持创新思维,找准切入点。思想观念要切实转入新体制,积极适应新的指挥体制,以全新的思维做好任务统筹组织工作。尤其要抓住指挥体制和保障体制这两个切入点,利用实战化训练、联演联训等时机进行实践探索,尽快提高新体制下统筹协调各方提高完成任务的能力。

  统筹协调处理好新体制下各类关系。处理好“纲”与“目”的关系。“纲”举才能“目”张,要抓住主要工作、主要矛盾,抓住“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关键环节,下大力气、集中优势兵力打攻坚战,以主线牵动全局、以重点带动全盘。处理好“软”与“硬”的关系。坚持军事工作与政治工作一体筹划推进,既通过严格的军事训练,锤炼能打仗、打胜仗的硬实力,又通过扎实的政治教育,培育作风优良、爱军精武的软实力。处理好“急”与“缓”的关系。对待工作,不能平时急时一个速度、一个标准,要分清轻重缓急,及时调整工作思路、精神状态和人员力量,以务实的工作作风抓好落实。处理好“远”与“近”的关系。坚持长远打基础与短期抓突破相统一,在抓绩效的同时注重打基础,在抓演训的同时注重守底线,以更高的标准抓学习、以更强的定力抓党建、以更大的力度抓骨干、以更实的作风抓安全,使工作绩效与基础、与安全相辅相成、相得益彰。

  统筹协调应对好新体制下各种矛盾问题。要管住“偏离航向”。在评判标准上,始终牢固确立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一切用核心军事能力的提升来检验评判任务的质效和建设的质量;在资源投向上,始终从严控制非军事功能支出,把有限的经费用在打磨战斗力“利刃”上;在政策指向上,始终紧盯选人用人、表彰奖励等敏感事项,营造抓训练者有功、抓备战者重用的鲜明导向。要管住新旧“五多”。部队出现的新旧“五多”问题,是困扰建设发展的“顽疾”。领导和机关应搞好穿针引线、关闸分流,部署工作坚持从质量效益出发,多做“减法”、少做“加法”,尽量删减那些重叠交叉的活动和层层加码的工作。要管住“越位干扰”。领导和机关必须定准自己的角色,什么时候都不能“越位”。要注重还“权”,让基层当好自己的家,享有应有的决定权和自主权;注重还“时”,安排布置工作充分考虑基层实际承受能力,留出足够的时间,使基层有条不紊地落实工作任务;注重还“人”,按编定岗、严控借调,机关能够自己做的,决不让基层帮忙,使他们完成任务不缺骨干力量。要管住“朝令夕改”。任务越繁重,越要保持工作的计划性和稳定性。党委看准的事项,就毫不动摇地扭住不放,力戒“今天一个主意,明天一个招数”;计划定下来的工作,就持之以恒地有序推进,不能动辄另起炉灶;明令定下的规矩,就严格依规落实,坚决不受外界干扰。(空降兵某部 李伟强)

(责编:曹淼、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