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爱惜风气,如护元气

风气建设是部队建设的“晴雨表”

2017年08月02日15:24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爱惜风气,如护元气

  ●一支锈蚀的长矛不可能刺穿敌人的盔甲,一支腐败的军队不可能战胜强大的敌人

  宋代文学家苏轼有言:“爱惜风气,如护元气。”部队建设的生动实践告诉我们,风气建设是部队建设的“晴雨表”,好的风气是发展的“助推器”,风气建设事关人心向背和事业成败。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习主席高度重视风气建设,以落实“八项规定”破题开局,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接力推进,以“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整顿持续深化,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拓展延伸,环环相扣、步步深入,党风政风为之一新,军心民心为之一振。抓好风气建设,就要以“已经在弦上”的战斗姿态、“随时在肩上”的责任担当和“永远在路上”的韧劲毅力,驰而不息地把党中央、习主席的决策部署落细落实。

  加强风气建设是弘扬优良传统、永葆革命本色的客观要求。从某种意义上说,我党我军的发展史,就是一部与时俱进的风气建设史。早在1926年,党中央就下发《关于坚决清洗贪污腐化分子的通告》,这是我党历史上第一个惩治贪污腐败的文件。古田会议《关于纠正党内的错误思想》,延安整风通过反对主观主义整顿学风、反对宗派主义整顿党风、反对党八股整顿文风,使党内军内的思想行动达到了空前统一。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对风气建设始终紧抓不放,尤其是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力度大抓风气建设,打“老虎”、拍“苍蝇”,坚决纠治不正之风、查处腐败问题,体现了我们党净化风气、反对腐败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这些一脉相承的风气建设的优良传统和红色基因,彰显着我党我军最鲜明的本色,也是部队建设的传家宝,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都不能偏移,更不能丢掉。

  好的风气可以鼓舞士气、催生朝气、激发勇气。1894年的中日甲午战争,中国军队与入侵之敌武器装备差距并不大,却败得很惨,究其原因,就是当时社会风气败坏,统治阶级贪污腐化、奢靡享乐,下级军官弄虚作假、不思进取,国家民族精神和军人战斗意志严重缺失。血的事实告诉我们:一支锈蚀的长矛不可能刺穿敌人的盔甲,一支腐败的军队不可能战胜强大的敌人。几十年后,在抗美援朝战场上,中国人民志愿军与以美国为首的“联合国军”对决。在武器装备差距非常大的情况下,中国军人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胜利的原因,很大程度上在于我军作风过硬,具有顽强的革命意志和战斗精神。当前,改革强军事业的持续推进,部队面临的内外环境考验十分严峻,我们只有始终把风气建设作为事关全局的重大政治任务,作为提高部队凝聚力战斗力的基础性工程,持之以恒,紧抓不放,才能守住元气,壮大实力,在未来战场立于不败之地。(孙书明)

(责编:曹淼、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