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云南昭通:“故事党课”增强学教实效

2017年08月02日14:34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故事党课”增强学教实效

  去年9月以来,云南昭通市探索创新“故事党课”,以“接地气”的语言、喜闻乐见的方式,讲述革命先烈、先进典型和身边党员的故事,有力破除“台上讲得口干舌燥,台下听得枯燥乏味”现象,丰富了党课教育形式,强化了学习教育实效。

  该市精准设计内容,突出“党味”:通过聚焦党的故事、选编党的故事、诠释党的故事,做到官话土说、老话新说、假话不说,让党课更加生动形象。注重递次推进,突出“韵味”:通过“示范讲”、“广泛讲”和“比赛讲”,根据不同对象、不同场合,确定更加灵活多样、便捷有效、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讲党课,拉近与听课者的距离,使“故事党课”更接地气。创新讲述形式,突出“趣味”:采取探讨式教学、轮流式讲学、互动式促学、送课上门、一线讲学等方式,边叙事、边说理、边点评,让党员干部全身心参与其中,注重运用PPT、视频等载体,增强党课的画面感。在党建网站、微信公众号上开辟专栏,上传优秀故事和“故事党课”视频,搭建“故事党课”网络教学平台,不断提升“故事党课”的教育面。强化组织保障,突出“严味”:把“故事党课”活动纳入各级党建工作责任制考核内容,加强跟踪问效,逐级考核,确保基层党支部“故事党课”考核全覆盖,推动“故事党课”工作落到实处。

  该市创新党课教育方式,重点培养选拔理论扎实、口才较好、阅历丰富、威信较高的党员进行培训指导,注重将“有故事”的党员培养成“会讲故事”的党员。目前,已培养各行业“故事党课”讲述人860余名,各级党组织组织开展“故事党课”12600余场次,覆盖党员18万余名。通过落细落小、善作善成推进“故事党课”广泛开展,达到了“用小故事讲明大道理、小举措发挥大作用、小行动推动大变化”的效果,有效破解党课教育形式不活、参与不够、效果不佳等问题,推动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向纵深发展。(通讯员 钱旺)

(责编:黄瑾、秦华)
相关专题
· 两学一做网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