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浙江省委组织部锻造组工铁军 

时刻拧紧从严治部弦

2017年08月02日14:01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时刻拧紧从严治部弦

  在7月下旬举办的浙江省委组织部机关“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主题党日活动上,省委常委、组织部长任振鹤列举省党代会换届选举、省人代会选举、市县领导班子换届和村社组织换届等“四大战役”全胜完胜,表扬全省组织战线和组工干部队伍,是一支善打大仗、敢打硬仗、能打胜仗的铁军队伍。今年以来,浙江省委组织部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为有力抓手,以自我革命精神打造和锤炼一支过硬组工铁军,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浙江新使命新要求新方位,高标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拧紧从严治部的螺丝,推动建成讲政治、重公道、业务精、作风好的模范部门,焕发出强大凝聚力战斗力。

  思想融在工作里,让每一个工作细节都显示饱满功力。该部从严治部强调思想境界从严,既加强政治锤炼,又加强在工作中运用并检验思想,以补足的精神之钙为工作加油。该部构建学习教育的常态机制,从处长以上领导干部抓起,部长为部委作表率,部委为处长作表率,处长为处室同志作表率,重点“五带头”:一带头深化学习以明责,将学习当作一种自觉;二带头锤炼党性以严责,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组织生活会、党支部会;三带头主动担当以挑责,决不挑肥拣瘦、揽功推过;四带头改进作风以尽责,既“发号令”又“守关口”;五带头管好队伍以守责,把每个岗位每个个人每项工作“螺丝”拧紧拧实。近半年,省委组织部每月开展一次形势报告,每季一次经验交流。部机关各支部每月开展一次主题党日活动,突出党性党味,结合工作寻找差错,触动思想触及灵魂,构建起政治学习的阵地、党性锻炼的熔炉、思想工作交融的平台。

  作风融在标准里,让每一项标准都成为防错铜墙铁壁。该省从严治部强调工作标准从严,从部委到一般干部都带头增强进位意识、争先意识和标杆意识,以坚强的政治定力、强烈的使命担当推动全省组织工作追求卓越、争创一流。常委部长任振鹤经常说“组织部长就是最大的办事员”,每件事、每项工作、每个政策都紧盯抓牢,重大问题、重要环节、重要文稿亲自把关,省党代会期间先后4次实地查看选举会场,2次现场指导选举演练。部委和其他组工干部以具体办事员的认知和状态,做到慎之又慎、严谨细致、一丝不苟,省党代会筹备期间制定的7类工作图表、9个细化工作方案、13个工作预案周全周密,为大会选举顺利成功奠定了扎实基础。省第十四次党代会选举,预选和正式选举均一次成功,浙江出席党的十九大代表和新一届省两委委员199名人选全部高票当选,其中100名人选全票当选,省委主要领导在6次选举中均获满票;之前完成的市县领导班子换届中,组织提名人选认可度高,11名市委书记、87名县(市、区)委书记全票当选,均取得全胜完胜。

  纪律融在日常里,让每一名组工干部时时经受利剑高悬。该省从严治部强调纪律规矩从严,管理上从严,立制度、懂制度、守制度,以制度管人管事。新年伊始,省委组织部即出台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体系“一单、两书”制,上管部长,下管科员,人人都是从严的主体。“一单”即部机关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包括4个层面42条内容,其中“部长”9项、“部务会议成员”10项、“处室主要负责人”12项、“机关纪委”11项;“两书”即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和个人廉洁自律承诺书,包括省委组织部部务会议成员、部机关各处室和各市委组织部长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个人廉洁自律承诺书由部机关干部根据自身职责起草,体现个性化。今年3月,任振鹤在全省组织部长会议上,当众与省委组织部部务会议成员、各市委组织部长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推动全省组织系统层层压实责任、逐级传导压力,把一岗双责“链条”拉紧扣牢,为打造浙江组工铁军提供坚强保障。在市级领导班子换届中,该省严格落实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责任,从严把好每道关口,24名廉政上有明显疑点的人选,没有列入推荐名单;5名因个人事项严重漏报的人选被果断“放下”。在面广量大的村社换届中,连续两届严把村社干部“五不能、六不宜”资格条件,7593名不符合资格条件人员被取消候选人(自荐人)资格,31名不符合资格条件人员选出后被宣布当选无效。组工干部的铁面执纪,让广大干部真切感受到,各级党委在人选把关上动了真格。(通讯员 浙组轩)

(责编:黄瑾、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