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四川新津:探索党员分类积分管理初见成效

2017年08月02日09:27    

随着城市化率的提高,街道党员结构发生了很大的变化,部分党员从过去的“单位人”转变为“社区人”;随着社会老龄化进程的加快,离退休党员以及年老比例逐年增大;党员队伍结构从纯粹的“常住人口”党员转变为“流动人口与常住人口兼有”的党员队伍。为落实党要管党要求,破解党员“作用难发挥、表现难评价、效果难长效”等问题,推动党内政治生活常态化,四川省新津县五津街道党工委在平岗社区开展党员分类积分管理工作试点。

调查摸底,健全组织构架

2016年3月,按照新津县委组织部建设功能型党组织要求,平岗社区通过前期摸底调查,精准划分类型,将党总支分为夕阳红、志愿服务团队、外出务工三个功能型党支部;同时,根据党员工作性质、年龄及身体情况,在征求党员意见的基础上,将92名党员分类管理。不同类型党员对应不同积分标准,通过精细划分党员类别,让同类别党员公平竞争,提升争优动力。

搭建平台,建立积分银行

为使党员“学习教育有记录、活动开展有成效、身份意识有提高、示范带动有加强”,街道党工委制作了“党员积分存折”,存折分为“登记信息、使用说明、积分明细、积分细则”四个部分,详细记录党员的基本信息和积分情况。试点以来,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向平岗社区党员发放了“积分存折”,通过参加学习、志愿者活动、好人好事、帮贫助困等活动“积分存款”。截至年底,最高积分的达250分,连瘫痪在床失去自理能力的党员都因“送学上门”参加党内生活,积了10分。

分类管理,细化积分细则

结合平岗社区重点工作、重点任务、社区管理和各功能型党支部特点,分类制定了积分细则,夕阳红党支部结合党员年龄偏大,党性和威望较高,党员较多的特点,突出“树旗帜、传帮带、听讲座、送温暖”方面的作用发挥;志愿服务团队党支部结合年龄小、学历相对偏高特点,重点突出激发“学习教育、志愿活动、带领致富、结对帮扶”作用发挥;外出务工党支部结合流动性较强的特点,强化“学习教育、联系引导”,采取“互联网+党课”、手机微信、QQ群等形式加强党员与基层党组织之间的联系,确保外出务工党员与在家党员“组织生活同步、学习教育同步”。

注重实际,强化结果运用

通过积分管理,让“感性”评价转变为“理性”评比,从“拍脑袋”转变为“比积分”。支部书记按照积分管理办法,每季度对所有人的积分情况进行一次汇总和通报,积分情况作为考核党员是否合格和评优评先的重要依据,形成了党员之间比学习、比服务、比奉献的浓厚氛围。同时,社区制作“党员风采·笑脸墙”,将年度积分高、作用发挥强的党员风采进行采集并制作成水晶笑脸牌,在笑脸墙上进行展示。

党员分类积分管理一年来,普通党员意识明显增强,党费缴纳率达100%,“三会一课”参会率较往年提升35%,志愿服务活动参与率提升50%,群众信访率下降20% 。党总支战斗堡垒作用明显增强,棚户区改造等,处处都有党员带头的身影,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处处彰显。社区党总支书记李燕荣获“四川省2016年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出席四川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成都市第十三次党代会。

(新津县五津街道党工委供稿)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