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建好主阵地服务大发展 

在笃行实做中全面加强基层党建工作

程增鑫

2017年08月02日09:23    

近年来,韩城市委始终坚持“抓党建是最大的政绩,抓党建就是抓发展”的理念,用系统化思维推进党建工作全方位布局、精准化施策,扎实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提升年”活动,以思想政治建设为牵总,创新理念查漏补缺,创造特色整改提高,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做法和成效

一是基层党组织阵地建设基本实现了“巩固先进、推进一般、整顿后进”目标。实行市级领导全员包抓党建,组工干部全员指导党建,扎实推进基层党建“四项重点工作”,高标落实村(社区)干部补贴,全市村(社区)活动场所全部建成投用,软弱涣散党组织全部转化提升,村“两委”换届遗留问题基本解决到位。深入开展基层党组织建设“7+3”重点工作排查,选派了一大批优秀年轻党员、退二线领导干部担任村(社区)第一书记和党建指导员,制定“十化”标准对村党组织阵地建设进行验收。党支部阵地建设不同程度得到提升,解决了有场所议事、有人管事、有钱办事等问题。

二是初步形成了“领导以上率下、带头实干,各级干部加班加点、比拼争先”的作风品牌。市委把“两学一做”拓展为“两学一做一争当”,号召全体党员立足岗位,争做优秀党员,争当发展先锋,树立和弘扬了“热爱韩城、建设韩城、发展韩城”的核心价值观。提出“党员干部作风好,韩城才会真的好”的理念,扎实开展思想作风纪律大整顿,把敢不敢批评人、会不会批评人作为评价干部第一标准,成立以市委常委为组长的9个督导组,严抓小事、严管小节、严惩小错。认真落实“三项机制”,真正把不找关系、扎根一线、业绩突出、群众公认的好干部选了上来,市镇换届圆满完成,政治生态焕然一新。

三是以党建工作统揽全局,用载体活动推动发展,破解了“三座大山一道坎”瓶颈制约。韩城提出了“市委全面领导、政府全力主抓、人大政协全力支持、公检法司全力保障、社会各界全力投身发展”的总要求,下好生态建设先手棋,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赢得结构调整主动仗。全面落实“五包促五化”工程加强农村党建,开展“双百双千”活动加强企业党建,实施“六个一”工程加强社区党建,推行“包抓包联”机制加强“两新”组织建设,极大地提振了追赶超越的精气神。

目前还存在的一些问题

总体来看,党建工作全面加强,取得了很大进步,但还有较大提升空间。具体表现在五个方面:

一是阵地建设还有待加强。虽然基层党组织活动场所实现了全覆盖,但对照“六有”标准,仍存在活动组织不经常、作用发挥不到位、“软件”“硬件”不协调等问题。部分农村党支部职责定位不准确,学习内容与实际不紧密,大部分党支部仅局限于传达学习文件,讨论议事、便民服务、矛盾排查等功能没有发挥出来,活动场所的象征意义大于实际价值。大部分少于3名党员的“两新”组织,没有明确的党支部归属。

二是统筹能力还有待提升。虽然经过干部作风纪律教育大整顿和“两学一做一争当”学习教育,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明显增强,党建工作责任有效落实,但有的部门不愿抓不会抓,党建工作认为“虚”,抓党建工作依然靠人情、不是靠制度,党组织的感召力、凝聚力和影响力不强。个别农村党支部学习记录没有研讨发展、议事决策的记录,而且图片视频等佐证资料没有说服力。大部分党员参与决策、监督决策、反映意见的权力得不到尊重,“第一书记”和包村干部单打独斗问题比较普遍,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

三是载体活动还有待深化。虽然市委严抓“两学一做一争当”学习教育,制定了“十个严查”督导标准,创设了“五包促五化”、“双百双千”等特色载体活动,但大多数党组织没能抓住这个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最佳“窗口期”,充分用好载体活动的“规定动作”加强党员日常教育管理;没有很好地坚持问题导向,通过严肃的党内政治生活化解班子长期不和、党组织软弱涣散、村务管理不规范等突出问题,活动开展了问题依然存在,好人主义、形式主义没能根本扭转。个别党员认为载体活动是一阵风,有应付检查的心态,没有把抓好载体活动当成教育人管理人和解决问题的法宝,而是当成了工作负担。

四是考核研判还有待强化。虽然选派了一大批村(社区)第一书记和党建工作指导员,开展了软弱涣散党组织集中整建和后进村提升转化活动,但由于个别党务工作者经验欠缺、理论水平不高等因素影响,个别党组织党建工作出现断层、断档现象,党组织研判、第一书记考核、党务工作者培训等工作需要加强。

五是制度建设还不够精准。虽然多数的党组织都出台了一系列的规章制度,似乎起到了规范管理的作用,但其实是只求数量不求质量。比如在落实村党组织“三会一课”、村干部坐班值班、“四议两公开”等长效机制方面,落的还不够实、管的还不够细、查的还不够严,制度建设与发展、工作需要还不同步,可操作性比较差。许多党组织制度汇编成为中看不中用的摆设,没能在制度的精准管用上下功夫。

加强基层党建需要开展的重点工作

党建工作在追赶超越中再上新台阶,应重点应抓好以下三个方面工作:

(一)抬高标杆,建好主阵地。打造一批特色鲜明、功能健全、运行高效的党建示范点。一是实施活动场所“扩面提标行动”。按照“品质韩城”的定位要求,遵循以民为本、全域旅游、智慧智能的理念,聘请一流设计团队和建设团队,建设不同地域建筑风格的活动场所,社区统筹考虑配建日间照料中心、便民服务中心、地下停车场、娱乐餐饮休闲设施、售报亭和图书馆等民生工程,打造成老百姓最爱去的地方。农村同步配建村级矛盾调解中心、便民服务中心、文化娱乐中心、农家书屋等公共服务设施,建成该村的政治中心、文化中心、科技中心、信息中心、服务中心。机关和“两新”组织重点在增强活动场所学习教育、讨论议事、矛盾排查、困难帮扶、志愿服务等方面下功夫,突出“书香韩城”建设和引领发展功能,打造“品质党建”“智慧党建”。二是打造“大党建”示范点。选树和培养先进典型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政治优势和宝贵经验。牢固树立统筹兼顾的发展理念,整合党的思想政治、组织、纪检、工青妇群团等各方面工作,积极构建“大党建”工作格局,实现基层党建工作由“局部向全局、肌理向内在、单项向系统”的深层次转变。建议每年选取2-3个基础较好的基层党组织,重点在农村培育班子团结、能够引领农民致富的先进典型,在社区树立群众评价好、认可度高的优秀样板,在非公企业培育业主重视党建的模范支部,总结提炼经验,加大宣传力度,举全市之力打造一批可供参观、复制、推广的示范点,形成以点带面、集点成片的效应。三是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严肃的党内政治生活,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根本保证。全面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12方面具体规定,重点推行“一把手”组织、讲评学习制度和“学习会+议事会”模式,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抓思想,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正风气,践行“三项机制”激活力,开展党代表、党员进社区活动接地气,充分保障党员参与决策、监督决策、反映意见等权利,切实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

(二)严格管理,种好责任田。党建工作的核心就是解决人的思想问题,是抓人的思想政治工作。把人的积极性、主动性调动起来,素质提升起来,必须打造一支政治强、理论高、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的基层执政骨干力量。一是抓好党建指导员和驻村“第一书记”队伍建设。重点从退出党政领导岗位的党员干部、大学生村官、优秀年轻干部中选派,加强日常考核研判,严格落实“三项机制”,打造有党性、有公心、有能力、有魄力的“四有型”村官。二是抓好基层党务工作者队伍建设。大力推行“能人强村”模式,鼓励外出创业致富能人和退伍军人回村任职,让能人成为能手,以能人带动发展;通过定期举办“党务知识大讲堂”和“党务干部培训班”等轮训培训活动,提升基层党务工作者专业化、职业化水平,达到思想、理论、能力、作风“四个过硬”要求。三是抓好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采取“月检查、季通报”的方式,建立党组织书记抓党建的责任清单。倒逼各级党组织负责人扛起“第一责任人”责任,促进基层党建工作科学化、制度化和规范化。扎实开展党建“一村一品”示范项目创建活动,把着眼点放在抓支部经常性工作上,把落脚点放在助推发展上,有效运用好“党建+”思维,统筹安排履行好“一岗双责”。四是抓好基层党员队伍建设。实施“万名干部大轮训大提升”计划,严格按照辖区居民人数,合理分配党员纳新名额,加大在高层次人才和优秀人才中发展党员的力度,注重从农村致富能手、农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外出务工经商人员和复转军人中培养党员和后备干部,把好党员“进出口”关,规范发展党员程序和处置不合格党员程序,优化结构、提升质量。重视发挥党员先锋作用,抓好党员星级评定和党性分析,推动各领域党员立足岗位发挥作用,着力营造“一个党员一面旗”的浓厚氛围。

(三)创设载体,服务大发展。抓党建就是抓关键,抓关键就是抓发展。只有把党建和发展通过载体活动揉在一起,同向发力,才能克服“两张皮”现象;只有把“精神洗礼”成果反映到推动发展上,党建工作才能最大限度发挥效能,推动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当前,就是要按照市委酣畅淋漓转作风、淋漓尽致抓落实的要求,进一步促进基层党建工作全面进步全面过硬,确保抓出生产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为追赶超越奠定坚实基础。农村党建重点围绕落实“五包促五化”工程,把解决环境整治、脱贫攻坚、产业发展中遇到的难题作为专题讨论的主题,贯穿到“三会一课”的全过程,理清农村工作的着力点、支撑点和“全域五化·美丽乡村”最关键的产业优化方向,把党建工作软要求和包抓包联硬标准结合,点上突破和面上推进结合,奖励先进和曝光后进结合,切实提高村党组织引领发展的能力和水平。落实党员结对帮扶、党代表联系服务群众、村干部坐班值班等制度,扎实做好联系服务群众工作,切实增强党员的在党意识。充分发挥村监委会职能,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社区党建重点围绕实施“六个一”工程,组织党员向社区报到,党员单位党组织和社区党组织“条”与“块”结合,最大限度地整合、挖掘社区人力物力资源,带动社区居民齐心协力投身环境综合整治等社区建设。创新实施“两委一体”、居民问政、为民服务全程代办等便民服务模式,组建以网格支部为引领、党员为骨干、协会为支撑、社会力量为补充的各类志愿服务队伍,为居民开展义工、义诊、义教、义演等服务活动,从群众身边的小事细节入手,主动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把党的关怀、组织温暖直接延伸到居民家中,形成“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条块结合、共驻共建”的社区党建工作新格局。企业党建重点围绕持续深化“双百双千”活动,认真践行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的重要指示精神,主动作为,靠前服务,坦荡干净与企业家交往,为企业解难,着力营造亲商、安商、富商的良好发展环境。充分发挥包抓包联单位党员和企业党员作用,主动到企业传达解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市十八次党代会精神、省民营企业会议和科技创新大会精神,以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抓手,着力抓好政银企对话、产学研合作、国有民营外资互动等工作,帮企业进行技改,为企业争取资金,“一企一策”解决手续办理、后期经营、环境保障、融资担保、产品销售等问题,推进效益好的企业开足马力加快生产,让濒临倒闭的企业转型。机关和“两新”党建重点推行“包抓包联”机制,结合机关和职工党员流动性大的特点,以强化党组织政治属性、激发活力、发挥作用为主线,着力打造“和合共同体”,进一步深化青春党建,创新突破社会组织党建,不断完善制度机制、夯实基层基础,巩固提升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整体水平。建立党员教育、管理流动档案,做到党员关系流动,但教育管理不断;理顺党员关系归属,定期开展组织生活,使党员感受到组织的存在和温暖。

(作者单位:中共韩城市委办公室 )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