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中核华辰:“三个同步”把党的领导落到实处

2017年08月02日09:21    

为切实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讲话精神,去年以来,中核华辰建设有限公司着手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把企业党组织内嵌到公司治理结构之中,明确和落实党组织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切实做到“有为有位”。

坚持党的建设与完善公司治理同步加强。通过党委中心组学习扩大会、党建工作专题党委会、党委书记讲党课等方式,积极贯彻落实全国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会议精神,围绕如何发挥党委的领导核心与政治核心作用,宣传引导、落实工作、制订纲领,全面构建党建工作全新格局。处理好党组织和其他治理主体的关系,中核华辰公司第一时间完成董事会、监事会换届工作,实行党委书记、董事长由一人担任,从机制上解决了党的领导和公司治理两张皮的问题,公司董事会工作进一步规范,法人治理结构得到完善和加强。按照要求完成党建进公司章程工作,单独列出“公司党组织”的章节;修订了《党委议事规则》,坚持把党委会研究讨论作为董事会、总经理办公会决策重大问题的前置程序,进一步明确党组织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近日,中核华辰公司将往年的年中工作会、安全生产会、党建会等一并纳入党委扩大会,盘点部署党的建设、生产经营等工作,交流工作经验,开展管理培训,会议求真务实。

坚持党建责任制落实与健全基层组织同步加强。紧密结合生产经营工作实际,推进“四个同步”,实现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互融共进、互促发展。党的基层组织同步建立,坚持项目开发到哪里,党组织机构就设置到哪里,包括混合所有制企业也都成立了党组织,并同时建立健全群团组织。党务干部同步配备,共配备专兼职党务干部66名,人数均超过部门平均编制,且支部负责人呈年轻化趋势,大专以上人数占比92.8%。党建工作制度同步制定,在集团公司成员单位中率先制定《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民主评议制度》等制度,融入了党中央、集团公司党组的最新要求,提出了多项创新举措,凸显了党在企业中强有力的地位和作用。党建工作同步考核,进一步细化了党建工作考核内容,根据《公司党建、精神文明建设考核细则》《公司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办法》,在综合大检查工作中,同步对所属单位、项目部进行党建工作检查。

坚持党建领航和党管干部同步加强。中核华辰公司党委坚持“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带领各级党组织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保垒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有力地助推企业砥砺前行。抓生产,实现经营目标。上半年,该公司营业总收入同比增长38%;利润总额同比增长50%,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良好。抓统领,落实前置程序。在上半年召开的9次党委会中,生产经营议题占60%以上。抓改革,注重创新驱动。中核华辰公司混合所有制改革已进入正式实施阶段,项目模拟股份制推进项目试点工作稳步推进。党员在改革创新中起到了关键作用,在全员创新创效工作中,近89%的创新创效课题负责人是党员。抓核心,坚持党管干部。严格落实“20字”国有企业领导人员要求,选拔任用干部,对干部的民主测评评价指标进行量化,并将考核结果运用于干部提任。从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开展廉洁文化进家庭、“立家规、传家训、正家风”等活动,发布《首问负责制》《党风廉政监督员》等制度,每季度下发《重点工作督办清单》,营造了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环境。

(中核华辰建设有限公司供稿)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