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融合共建 笃行致远

广东地税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2017年08月02日09:21    

日前,广东省汕头市地税局保税区分局、区国税局、区监察室、和超声覆铜板厂四个党支部,共同签署“政企3+1”党建合作备忘录,推进政、税、企三方党建融合贯通。

广东地税以建章立制为抓手,系统上下合力创新打造“融合共建”、“三册一表”等党建制度品牌,在创新制度体系建设方面不断取得突破,夯实了学习基础、保障了笃行实干,有效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落地生效。广东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邹铭同志在2017年省直单位党的工作会议上对广东地税融合式党建工作给予了高度肯定。

以“融合共建”制度为动力,提升以学促行成效

广东地税出台系列意见,在全系统深入推进机关与基层、税局与重点税源企业、地税与国税“三个共建”,创新打造融合式党建工作品牌。在共建内容方面,突出联合共建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在共建步骤方面,坚持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等党的组织生活制度,确保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有机结合,始终发挥党建的引领和促进作用。

“在三个共建的基础上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能充分发挥税企之间、国地税之间、以及机关与基层之间的联动作用,创新学习形式、拓宽学习范围、加深学习交流,实现提升学习效果的目的。”广东地税机关党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在共建形式上,各地积极创新,异彩纷呈。广东省广州市开发区国地税部门与广州国际生物岛科技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党支部运用“互联网+党建”,举办线上微党课、党史微测验;佛山市地税举办“党建引领 匠心筑梦”主题活动,采取视频解说、情景短剧、小品访谈、歌舞朗诵等形式,立体展现融合式党建工作成果;揭阳市空港经济区建立了财税银企党建共建工作机制,将每月最后一周的一天确定为“支部主题党日”,财税银企共同开展活动。

以“三册一表”制度为保障,健全学习教育载体

广东地税创新编制的党建工作“三册一表”包括广东地税基层党组织工作手册、党员手册、党务工作记录本,以及基层党组织落实组织生活制度指引表。其中党组织工作手册以流程图形式归纳整理了基层党组织最常用的36项重点工作规程及方法,组织生活制度指引则表格化展现了组织生活制度的主要内容、考核标准等,为基层组织党建工作提供了科学标准。党员手册、党务工作记录本被亲切地称为“党员情况全纪录”和“组织生活一本通”,有效实现党员参加党内活动和党组织开展组织生活全过程记实。

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过程中,怎样确保学习形式规范化,以便有效实现学习教育效果一直是困扰广东珠海市地税市局机关第一党支部的问题。“以往对组织生活制度不熟悉,现在有了‘三册一表’的科学指引,支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以‘三会一课’、专题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等组织生活为载体开展,有效实现了学习教育的规范化、日常化、经常化。”支部组织委员罗耀波的深刻体会。

目前,广东地税党建工作“三册一表”已覆盖到全系统1345个党支部和1.86万名党员。“三册一表”制度的创新实施,得到了广东省直工委的充分肯定,并以专报形式刊登供省直各单位学习借鉴。

以“主体责任”制度为引领,强化示范带动作用

广东地税紧紧抓住党员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党建工作“主体责任”制度,组织党组书记、支部书记带头讲党课,带头深入学习,带头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带头做合格党员。

“市局党组领导深入基层,给我们讲党课,和我们一道学习、讨论、交流,不仅带动引领了学习氛围,而且也让我们对党章党规、习总书记讲话精神有了更深入地了解”广东珠海市拱北地税局口岸分局党支部党员刘业成表示。

广东地税设置党员“示范岗”“先锋岗”,组建“党员突击队”等,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与税收改革创新各项工作紧密结合。为了让广大党员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学有对标、学有模范,通过评选表彰先进党支部、优秀党务工作者和优秀共产党员,广泛发掘宣传身边好人好事,树立先进典型。

广东广州市地税局组织开展“好家庭、好家风”活动,评选出22个好家庭典型,并以事迹报告会的形式,广泛宣传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的事迹;清远组建“优秀党员事迹宣讲团”定期宣讲。

广东各地地税部门强化党员示范带动作用,受到当地党政充分肯定,从2017年中山市直属机关“党员示范岗”工作交流会现场了解到,中山地税15个基层党支部同时被评为“党员示范岗”,获评率达到100%,占中山全市获评单位总数近1/4,获评数量居中山市之冠。

(广东省地方税务局供稿)

(责编:高巍、秦华)
相关专题
· 两学一做网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