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云南洱源:组工干部下基层活动成效明显

2017年08月02日09:01    

在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进程中,云南省洱源县委组织部坚持基层导向,深入开展组工干部下基层活动,让广大组工干部在基层党建提升年工作中为基层查摆问题、制定措施,同时促使组工干部在基层实践中锤炼党性、砥砺品质、提升才干,增强服务党员和群众的本领。

领导带头作示范。右所镇作为县委组织部挂钩帮扶村,面对脱贫攻坚和洱海保护“七大行动”双重任务叠加的形势要求,县委组织部部领导坚持每周至少到右所镇开展3次工作调研和巡河工作,过问督办脱贫攻坚和洱海保护治理两项工作推进情况,和镇、村组干部和党员群众分析研究存在困难并制定解决措施。此外,部领导班子成员坚持每周至少用两天时间到乡村组基层一线开展党建工作巡查调研和镇乡党政领导班子走访,为基层党建提升年任务推进情况“把脉问诊”,了解基层干部的所思所想所盼,分析研判党员干部队伍建设。2017年以来,县委组织部部领导带头开展组织工作巡查、党建工作调研47次,组织部长共与乡科级领导干部开展谈心谈话150余人次,与村组干部和党员群众谈话120余人次。

精准挂联建机制。今年以来,为实现对基层组织党建工作推进情况的精准掌握和精准帮扶指导,洱源县委组织部组建了涵盖农村(社区)、机关事业单位和“两新”组织等领域三大类共26人的8个党建工作指导组,各组党建工作指导员定期深入基层党组织开展党建工作巡查调研,并承担对基层党建重点工作的督查督办、考核评价。同时,县委组织部在各领域基层党建示范点创建工作中,从组织部长开始,由在职在编干部职工每人认领一个基层党组织并进行规范化打造提升的方式,对玉湖社区党总支等13个基层党组织开展“组工干部挂基层助力基层党建提升计划”。该项计划实施以来,县委组织部干部职工累计深入挂钩基层党组织开展调研指导28次,为基层查找问题清单46条,提出整改措施46条,各挂钩点的基层党建规范化水平有了明显提升。

围绕中心抓保障。结合脱贫攻坚工作,下派一名副部长到右所镇挂任副镇长,并担任扶贫工作队长驻村开展扶贫工作,下派一名副科级干部和一名业务骨干开展脱贫攻坚动态管理精准识别工作。在实施全面加强洱海保护“七大行动”工作中,县委组织部部长亲自担任右所镇跃进河河长,定期开展巡河;下派一名兼职副部长到“七大行动”指挥部担任组织保障与考核组组长、临时党支部书记。在村民小组活动场所建设中,组织部长多次带队开展督查调研,针对配套建设投入资金不足的问题,专门召集发改、财政等部门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并到上级部门对接协调,共为37个村民小组活动场所争取了价值120多万元体育健身器材。

真心实意解难题。在县委组织部挂钩包保的建档立卡贫困村右所镇焦石村,除了定期开展“挂包帮、转走访”,县委组织部还积极在推动产业发展、农产品外销、贫困学生资助、贫困儿童慰问和残疾人关爱帮扶等方面积极出谋划策、提供协调和资助。先后协调帮助右所镇起胜村外销滞销马铃薯900多吨,慰问困难群众和贫困儿童150余人次,共为焦石村争取各类项目资金150余万元,为残疾老人争取爱心轮椅8套,慰问贫困儿童爱心书包101多个,联系协调州青联爱心基金会等公益组织为3个贫困家庭在读大学生提供资助,通过实实在在的举措切实为贫困村和贫困群众办了大量好事实事。

中共洱源县委组织部供稿

(责编:高巍、秦华)
相关专题
· 两学一做网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