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四川南江:“四个强化”精准发力党员扶贫示范工程

2017年08月02日09:00    

近年来,南江县大力实施党员精准扶贫示范工程,探索出“5+1”模式、支持帮助贫困党员率先脱贫,示范带动贫困群众共同脱贫致富,培育党员精准扶贫示范项目170个、党员示范户522户,切实提高精准扶贫的“含金量”。

强化主体地位。选择群众公认的贫困党员实施项目,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的引领作用,东榆镇桥坝村“党员群众联办黄羊养殖项目”、红光镇柏山村“入党积极分子兴办蔬菜种植项目”等党员精准扶贫示范工程,通过率先脱贫党员现身说法、经验交流、结对帮带等方式,形成贫困党员群众共同脱贫致富的局面。

强化项目扶持。协调“五个一”帮扶工作力量,整合专项资金、项目资源和技术支撑,积极发展特色种养殖业,壮大产业实力,帮助群众摆脱困境,富民增收。坚持“总体规划、合理安排、集体决定“的原则,合理利用党建扶贫基础资金、重点示范项目专项资金、乡镇补助等资金。从发改、经信、农业、畜牧等部门选派10多名专业人才到产业园区、生产一线开展智力服务。引导“两新”组织参与示范项目,开展产业园区、农民专业合作组织等产业党组织与示范项目结对联系工作,最广层面为示范项目提供人力、资金、技术等要素保障,确保示范项目顺利启动、健康发展、取得实效。

强化利益共享。引导贫困党员群众抱团发展,切实解决单打独斗、技术资金不足问题。降低潜在风险,打造利益联合体,鼓励龙头企业、产业大户积极参与,坚持互惠共赢、贫困党员群众优先受益的原则,培育特色产业,拓宽致富路子。贫困户通过土地流转、基地务工、土地承包经营、入股分红等方式获得收益。

强化示范引领。推行参与式扶贫,让贫困户参与规划设计,帮助贫困户转变发展思路、掌握实用技术,激发贫困户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增强他们脱贫奔康的责任心和自信心。依托远教站点,宣讲党员精准扶贫示范项目典型事迹。红光镇柏山村通过成立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吸纳29户115人以土地入股或流转参与,带动周边187户713人种植蔬菜,并以订单形式回收,实现人均收入1300元。

(中共南江县委组织部供稿)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