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作风建设是一个系统性的“防御工程”

周传智

2017年08月02日09:00    

2012年底,中央提出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上上下下以“小切口”推动“大变局”,从精简文件简报到勤俭节约,从狠刹公款吃喝到扫除“会所中的歪风”……紧接着,中央和有关部门又出台了一系列制度规定和实施细则,不断建立健全改进作风的有效措施,进一步铲除不良作风和腐败现象滋生蔓延的土壤,在社会上形成了强大的正能量,广大群众见微知著,看到了实实在在的作风转变。

然而我们应当看到,作风建设是一个系统性的“防御工程”,它具有顽固性、反复性等特点,还有其极大的隐藏性和漫延性,让我们措手不及,防不胜防。这告诉我们纠正四风不可能一蹴而就,一劳永逸。由于长期以来存在的唯GDP论的影响,一些干部心中仍有重经济发展,轻作风建设的思想,没有把作风建设放在心上、抓在手上、体现在行动上,对抓好作风建设有重要性和紧迫性仍然认识不足。他们没有看到,作风建设抓不好,就会破坏党在人民群众心中的形象,对党的稳定和发展造成不可估量的影响;没有看到,作风建设抓不好,就会降低党员干部队伍的素质,进而干扰到工作的落实,甚至导致一系列严重的后果。

在一些党员干部中,工作仍然敷衍塞责、履职不力,大事做不了、小事不愿做;调研时走马观花、浮于表面,没有真正深入一线;有的人贪念膨胀,把公权当私器、索拿卡要,甚至挪用专项资金。这些现象的产生,根源就在于党员干部没有落实作风建设的相关要求,纪律意识淡薄、廉政意识缺失,忘记了党员的身份,忘记了自己的职责。

人们常说“重要的事情说三遍”,作风建设只有“警钟长鸣”、“常抓不懈”,才能让纪律观念入脑入心。只有象抓江河“防御工程”那样抓作风,才能带动党风、政风和民风的彻底好转。因此,我们必须持续严格按照上级的要求,落实改进作风的有关规定,从小事做起、从小处严起。例如,严格执行上下班的时间规定、请销假的相关程序、公务接待不饮酒的规定等。不打折扣、不搞变通,让党员干部心中有参考的标准,行动上有明确的规范。

我们必须持续结合本地的实际情况,制定务实、有效的各项措施。比如,通过制定党员干部上班期间必须佩戴党徽的规定,强化党员干部内心的党性认识;通过制定党员干部在上班期间不能出入娱乐场所的规定,有效地制止一部分党员干部的贪图享乐;通过制定党员干部不能违规赈酒的规定,堵住少部分党员干部借机敛财的漏洞;并且为社会上的公序良俗、文明赈酒做很好的表率。针对当前作风建设中的突出问题,采取措施约束党员、尤其是党员干部在工作和生活上的行为,能够及时扎紧制度的笼子,筑牢作风建设的坚强防线。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遍。要加大对党员干部日常行为的作风督查,以不打招呼、不事先通知、不安排陪同的方式,进行明察暗访,对于在督查过程中发现的违反作风建设有关规定的行为,坚决查处、严肃问责、绝不姑息。

俗话说“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千里之堤溃于蚁穴”。作风建设这个系统性的“防御工程”,正是由于它具有长期性和反复性,我们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就更要坚持“严”字当头,对违纪问题零容忍;正是由于它的隐藏性和漫延性,我们必须持续发力加压,做到标准不降、要求不松、措施不减、氛围不淡;我们必须以“聚沙成堤”的方式进行百倍的努力,以坚持不懈的方式抓好长期防治,抓好措施落实,只有这样,才能真正改变干部作风,达到提高凝聚力和战斗力的预期效果。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