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云南省狠抓机关党建“灯下黑”专项整治

2017年08月01日11:14    来源:云南日报

原标题:我省狠抓机关党建“灯下黑”专项整治

今年以来,我省坚持问题导向,把机关党建“灯下黑”专项整治列为“基层党建提升年”的重点项目来部署和推进,通过找准“病根”、开出“良方”,狠抓整改落实,破解长期困扰机关特别是省直机关党的建设突出问题。

找准存在问题的“根子”。年初,我省采取书面问卷调查、网络问卷调查、个别访谈、实地走访等方式,对机关党建“灯下黑”问题进行了专题调研,全面了解省直各部门党建工作现状和党员干部思想状况,形成了《关于破解机关党建“灯下黑”问题的调研报告》,从根子上找准问题、分析原因、提出解决对策。

开出专项整治的“方子”。4月20日,省委组织部、省委省直机关工委联合下发《省直机关“基层党建提升年”实施方案》,制定了责任清单、项目清单和考评清单,明确了省直部门党组(党委)、机关党委、机关纪委、机关党支部4个层级和党组(党委)书记、党组(党委)成员、机关党委书记、机关纪委书记、党支部书记等5个岗位的责任,梳理了今年机关党建工作的重点难点任务,并将机关党建工作细化为5个方面28条具体指标,列出考评清单,采取平时在线考评、年度实地考评、随机抽查考评的方式进行考评。

挑起整改落实的“担子”。5月6日,省委组织部向83个省直部门党组(党委)书记寄送《致省直各部门党组(党委)书记的提醒函》,要求省直各部门党组(党委)书记亲自挂帅,在5月底之前抓好摸底调查、专题研究、开会部署3件事,全面启动机关党建“灯下黑”专项整治工作。

以专项督查推动工作落实。我省制定了《机关党建“灯下黑”专项整治工作督查方案》,从6月开始,围绕10项重点督查内容,组成4个督查工作组,对省直机关党建工作进行随机抽查,计划用3个月时间实现83个省直单位、16个州市的机关党建工作专项督查全覆盖。在此基础上,建立省直机关基层党建工作情况月通报制度,做到一月一检查、一月一通报。书面通报直接寄送省委常委、省直部门党组(党委)书记、州市委书记等。6月6日,对省直各部门贯彻落实《提醒函》的情况进行了通报,对9个工作落实不到位的省直部门进行了点名批评。截至目前,已完成24个省直部门的专项督查工作,并向各部门机关党委书记反馈存在问题、发出整改清单。

夯实机关党建的“底子”。在专项整治中,我省还在省直部门推行机关党委书记由分管干部人事工作的党组(党委)成员兼任、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与干部人事部门主要负责人交叉任职、有条件的部门机关党委办事机构与干部人事部门合署办公等做法,进一步理顺机关党建领导机制和工作机制。

同时,督促省直各部门按照不低于机关工作人员总数的2%配备专职党务工作人员,并把机关党建工作经费列入本部门行政经费预算。目前,省民政厅、省委编办、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等20余个省直部门专职党务干部都已达到机关工作人员总数的2%以上,省政府研究室专职党务干部达到机关工作人员总数的5%以上。省移民局、省妇联、省文联等部门已经按照不低于10万元的标准,将机关党建工作经费列入行政经费预算。(郎晶晶)

(责编:宋鹤立、杨丽娜)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