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云南镇雄:在干部选拔任用中注重基层导向

2017年08月01日09:57    

近年来,云南省镇雄县委在选人用人工作上积极探索,强化日常了解、注重分析研判、严格任前把关,从干部酝酿动议、提名推荐、选任程序等各个环节都进行严格规范,突出“四别四要”的选人用人要求,坚持在脱贫攻坚第一线、改革发展主战场培养锻炼、识别选拔干部,让忠诚干净、沉心静气、作风务实、敢于担当、成绩突出的干部得到认可,努力营造才华在一线展示、成绩在一线检验、干部在一线选拔的鲜明导向。

搭建舞台,干部在基层一线培养。镇雄县委坚持把基层一线作为培养锻炼干部的主阵地,有计划地选派机关干部尤其是年轻干部到基层一线进行锻炼,帮助他们丰富阅历,增长才干。一是选派到贫困村锻炼。把年轻干部培养与决战脱贫攻坚有机结合起来,注重选派思想好、作风正、能力强的干部到贫困村实践锻炼,在脱贫攻坚一线历练成长。二是选派到重点工程项目一线锻炼。围绕县委中心工作,选派中青年干部充实到重点工程项目一线实践锻炼,提升干部的实践工作能力,实现选育干部和推动重点工程建设的双赢互动。三是选派到信访部门锻炼。为提高干部做好群众工作、处理疑难复杂问题的能力和水平,建立了新提拔科级领导干部和新录用公务员到信访部门顶岗锻炼的长效机制,让干部尽快转变角色,熟悉群众工作、提高解决复杂问题能力。近年来,从全县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选拔2038名优秀年轻干部作为驻村工作队员到贫困村锻炼,选派了200余人次到县城南部新区指挥部、西环路建设指挥部、火车站建设指挥部等重点工程一线锻炼,选派了99名新提拔科级领导干部和新录用公务员到县信访部门顶岗锻炼。

强化措施,干部在基层一线储备。镇雄县委把后备干部工作摆在全县干部队伍建设的突出位置来看待,对工作表现优秀、能力较强、群众认可的干部,采取单位推荐、组织考察等方式,及时充实后备干部库。一是在分析研判工作中推荐。将定期分析研判作为干部工作的常规性工作,每年至少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开展一次分析研判,及时了解班子运行情况和干部思想状态,在分析研判中推荐干部、发现干部。二是重点工作一线考察。深入到重点工程项目一线、脱贫攻坚一线中考察储备干部,对那些长期在一线率先垂范、身先士卒,苦干实干、担当作为的干部,及时纳入后备干部库培养,适时提拔使用。三是在突发事件中发现。对冰雪灾害、信访维稳、抗洪抢险等突发事件发生时,组织部门及时深入一线,对在完成急难险重任务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干部,进行重点考察,并纳入后备干部库。2017年,通过干部分析研判工作推荐正科级领导后备干部69人,副科级领导后备干部70人,进一步充实了后备干部库。

树立导向,干部在基层一线选拔。镇雄县委在干部选拔任用中,注重把基层一线工作经历作为重要依据,真正树立“人才到基层锻炼,干部从一线选拔”的鲜明用人导向。一是让信念坚定、干净干事的干部有舞台。严把作风关,选律己严、干实事、做人实的人,绝不选漠视纪律、不守规矩、虚言虚行的人;严把廉政关,选廉洁从政、修身齐家的人,绝不选权欲膨胀、利欲熏心的人。二是让沉心静气、埋头苦干的干部有激情。对那些一心扑在事业上,做事无声无息,做了好事不声张,不图名利,安安心心守本分,默默无闻作奉献的干部,及时将其纳入组织视野,做到眼里有他们,心里有他们,提拔重用有他们。三是让敢拼敢干、敢闯敢试的干部有底气。严格执行容错纠错机制,为敢闯敢干、真抓实干的干部“撑腰鼓劲”,营造敢抓敢管、攻坚克难的良好氛围,让好大喜功、弄虚作假的干部没市场,让投机取巧、懒政怠政的干部没机会,让实干担当的干部在更广阔的平台施展才华。2015年以来,全县223名奋战在基层一线的干部被提拔重用,占提拔重用总数的71.2%。

(中共镇雄县委组织部供稿)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