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构建党员教育新平台 营造创业干事新氛围

2017年08月01日09:20    

四川省郫都区委坚持把党员教育管理作为从严治党的基础性、长期性、战略性工作来抓,大力实施党员党性教育全覆盖工程,创新开办农村“微党校”,将党性教育资源最大限度积聚到基层,建成“教育党员、联系群众、服务发展、促进和谐”的综合性平台,较好地解决了以往农村区域党员教育不系统、不对路、不可持续等问题,基本实现了农村党员学习教育全覆盖、无盲区。

构建全员覆盖的教育网络,破解农村教育难题。针对村(社区)党员集中学习组织难、业余时间利用难、学员对象覆盖难等“三难问题”,将教育课堂搬到农村、沉到基层,因地制宜常态化开展农村党员干部教育培训,打造“微党校”的“主战场”。加强顶层设计。成立以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为组长的“微党校”工作推进领导小组,整合17个成员部门优势资源,形成合力,共同推进。各镇成立以党委书记为校长、党务副书记为副校长的“微党校”领导机构,明确专人抓落实,加快项目化推进。打造产业办学。按照“地域相邻、产业相近”的原则,以村(社区)或相近产业功能片为教学单位,采取单建与联建的方法,全区共设51个教学点,把村(社区)党员、预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后备干部、议事会和监事会成员,以及部分外来人员都纳入其中。

推行源于需求的组织机制,提升党员参学兴趣。紧紧抓住“微党校”“教”与“学”两个核心,坚持“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把党性教育与菜单选学相结合,提升“微党校”的“吸引力”。在课程设置上,针对基层实际,把教学内容拓展为中央和省市区重大决策部署、涉及民生的政策法规,以及提升村民素质和乡风文明等,设立党性教育、政策宣讲、基层治理、道德法治、人文社科“五大教学模块”。在教学组织上,采取自下而上方式,广泛征集党员群众意见,由党员群众提出培训需求“点菜”,区级相关部门组织师资制作课件“接单配菜”,按“五大教学模块”形成课件资源库,供党员群众“菜单选学”。在师资建设上,本着“能接地气、实用实效”的原则,全面整合区内资源力量,组建由区委党校老师、领导干部、业务骨干、社会学者构成的师资库,分期次组织教学、分专业安排教师、分专题实施授课。

推行形式多样的授课方式,构建党群交流纽带。从以往灌输式教学向启发式教学转变,改变以往“你讲我听”的单一授课方法,搭建党员与党组织、群众与干部更好互动交流的“新纽带”。采取“理论授课、实地考察、座谈交流、自主研学、巡回宣讲”等培训模式,开展现场问答、座谈交流等多种教学形式,特别是针对民主自治、院落管理等大家普遍关心、涉及共同利益的问题,开设“我为村社发展献一策”“小区管理大家谈”“公服资金怎么用”等许多类似课程,授课老师给出政策指导,党员群众充分探讨、共商议事。整合百姓故事会、道德讲堂、普法教育等宣讲活动,广泛开展“老党员讲优良传统、道德模范讲社会公德、好媳妇讲孝义文化、抗战老兵讲爱国热情、基层干部讲社会责任”的“五讲教育”。

推行系统规范的操作流程,确保教育服务水平。坚持把“微党校”作为深化区级党校办学体制改革、加强基层党员党性教育、联系服务群众的重要载体,按照定时间、定地点、定内容、定主讲人、定保障措施的“五定”要求,细化“微党校”管理实施方案,确保各镇主要领导上台授课、在家党员全员参学、全年学时不少于40课时。按照教学点分布特点,统一建立学习需求调查、授课情况测评、学员签到、半年集中测试、学分累计等5项制度,对党员学习情况建立详细档案。同时,将“微党校”纳入对入党积极分子、村(社区)干部及后备干部、议事会、监事会成员管理考核的重要指标,切实把“微党校”作为抓基层党建工作的综合载体。

自“微党校”试点以来,全区共设51个教学点,形成标准教学课件100余套,总计开班500余场次,培训党员群众人数近4万人次,基本实现了农村党员学习教育全覆盖、无盲区,初步形成了“微党校”工作推进的组织体系、责任机制和制度保障,为建立农村党员党性教育常态机制、促进党员作用发挥、深化基层民主治理、增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起到了至关重要的推动作用。从全区范围来讲,通过“微党校”这一平台纽带,确保党的政策让党员先知道,村社事务与党员先沟通,村(社区)干部与党员群众同座一根凳、同讲一席话,拉近了心理距离,收到了同聚一条心、同向一起干的效应,各村(社区)呈现出“吹牛谈天的人少了,埋头干实事的人多了;打牌喝酒的人少了,自主创业的人多了;上访滋事的人少了,凝心聚力成事的人多了”的喜人局面,过去一些关于征地拆迁、民政社保等很多群众不理解、不支持、不信任的工作,通过“微党校”课堂讲解、交流沟通,群众的法治意识和政策观念更强了,以前很多难以推动的工作得到了群众的理解支持,工作开展更加顺畅。一些无职党员普遍反映,过去村(社区)对一般党员很少过问,自己一有空闲就泡在“幺妹茶坊”,哪里还谈得上作用发挥,现在终于找回当党员的感觉,“如今,村里有了‘微党校’,随时叫上我们,我们也可以选择合适的方式来‘充电’了。”

(中共四川郫都区委组织部供稿)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