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四川成都:着力加强新一届县级领导班子建设

2017年08月01日09:15    

四川省成都市聚焦增强政治定力、提升履职能力、激发干事活力,制定十条措施,着力加强新一届县级领导班子建设,为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提供坚强保证。

着力增强干事创业的政治定力。举办领导干部读书班,采取“专题讲座+研讨交流”方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市党代会精神,引导领导干部在发展理念、发展思想、发展战略上向中央对表看齐,进一步统一思想、胸怀大局。开展全覆盖谈心谈话,市委领导班子成员带队,以“新班子展示新形象,新一年再创新业绩”为主题,与770多名县(市、区)领导干部进行面对面谈心谈话,讲大局大势、任务要求,谈履职尽责、遵规守纪,督促领导干部带头树牢“四个意识”,真抓实干、科学作为。深度推进“两学一做”,着重解决领导干部学习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度不够、力度不足,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紧迫感不强、视野不宽,发挥首位城市作用境界不高、措施不实等问题,锤炼与新要求新任务相适应的精神境界与作风水平。严格领导干部任期管理,党政班子成员原则上干满一个任职,保持领导干部任期内整体稳定,引导干部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崇尚埋头实干,消除浮躁情绪,沉下心来专注发展,脚踏实地争创实绩。

着力提升干事创业的履职能力。以分类集训蓄势提能,紧扣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需要,区分岗位职责和分管领域,分类举办深化改革、西部文创、对外开放、城市规划、都市农业、社会治理等专题培训班,对300名党政班子成员进行全覆盖培训,用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武装干部头脑,提升干部想问题、作决策、干事情的专业能力。以双向挂职砥砺磨练,持续开展优秀干部人才递进培养计划,推动县(市、区)与国有企业、金融机构、科研院所、知名高校互派干部挂职,有计划地选派干部到创新改革、重点项目、扶贫攻坚、援藏工作一线历练,在实践锻炼中形成于岗位要求相匹配的专业素养,不断提高攻坚克难的实战水平。以竞进拉练比学赶超,深入开展重大项目、产业园区建设“竞进拉练”活动,帮助干部在拉练中找差距、学经验,在竞进中抓整改、促提升。全面开展对标管理工作,学习借鉴先进城市、先进新区等理念经验,优化工作目标、路径和措施,比学赶超,争先创优。

着力激发干事创业的持久活力。政治上关注,开展换届后县(市、区)领导班子运行调研,以贯彻省市党代会精神、实施重大决策、完成重点任务、解决突出矛盾为重点,即时、动态、连续跟踪了解领导干部履职表现,注重挖掘发现实绩突出的优秀干部,调学调训、轮岗交流能力素质有短板的干部,更加鲜明重品行、重实干、重公认的用人导向。生活上关心,常态化经常性开展谈心谈话,及时了解掌握、积极回应干部诉求,帮助干部解决工作中的难题。认真落实职务职级并行规定和干部带薪休假制度,走访关怀家庭生活有困难的干部,尽力为干部排忧解难。精神上关爱,推行平时考核通报约谈制度,大力宣传表扬、鼓励支持实绩突出的干部,提醒谈话、函询有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干部。建立健全容错纠错机制,让干部轻装上阵、敢作善成,营造形成心无旁骛、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

(中共成都市委组织部供稿)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