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迎接十九大 做合格党员”征文

扎根在基层 成长在一线

安徽阜南县第五批大学生村官 刘勇

2017年08月01日09:1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党的根基在基层,血脉是群众,大学生村官作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生力军,扎根在群众之间,是连结群众和党组织的桥梁纽带。2012年8月,我走出象牙塔,跨进了泥巴墙,当了一名大学生村官,伴随着梦想,憧憬着未来,开始了在田间地头的奋斗,一步步地融入到了这个充满激情的伟大事业中,并扎下根来。

有耐心,坚定信念,增强扎根基层的“底气”。从学校的象牙塔到农村的大舞台,在一个新的环境中学习、生活和工作,首先要解决的是融入问题,而要融入必须热爱她,把她当成自己的家。作为大学生村官,我们只有心怀热爱基层、扎根基层的情操,干着平凡而伟大的事情,才能在农村广阔天地大有作为。只有自觉树立群众观点,自觉践行群众路线,自觉把“促进农村发展、让农民受益、让青春无悔”作为理想和追求,才能脚踏实地地干好本职工作。

有恒心,提升能力,增强克服困难的“底气”。作为大学生村官,就要始终坚持在日常生活中认真学习党的各项政策方针,积极提高自己的理论水平和政治素养。光有理论学习是不够的,还要始终坚持通过与农民群众的“零距离”接触,参与村“两委”的决策议事,拉近与群众的距离,增强与群众的感情,学会做群众工作的方法,才能提升自身实践能力。

有信心,开拓创新,增强领头致富的“底气”。作为大学生村官,应当积极发挥自身优势,开拓思路,创新方法,引领群众增收致富。要借助远程教育平台,向群众传播种植、养殖新技术,联系相关农业专家到村实地解决农业病虫害问题;要协助村两委干部,探讨立足本村资源优势,用好用足用活各项支农惠农强农政策,探讨如何因地制宜找寻致富产业,找准科学发展的路子。要尝试与村里的创业能手、种养大户或是现有企业合作办企业,积极发展专业合作社,用现代科技引领现代农业,促使自己在学习中成长,在合作中成熟,从依靠走向独立,最终实现创业成功。

三年的村官经历,让我变得不再那么浮躁,让自己懂得要想干成工作,就要善于和群众谈心,只有心交心,农村工作才能顺利开展。一路走来,感觉很踏实,臂膀晒黑了,心智却成熟了,只有亲身经历过、认真付出过,才知道这三年对我来说何其珍贵,也才知道要想做个优秀的大学生村官还必须具备怎样的精神。

由村官向乡镇公务员转变,虽然离开了大学生村官队伍,但对于今后的工作,我将始终用满腔的热情,坚定的步伐,扎实的工作和敬业精神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多做贡献,为党旗多添光彩。

(责编:秦华、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