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迎接十九大 做合格党员”征文

知其然更要究其所以然

姜凡

2017年08月01日09:0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在基层调研的过程中,问及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理解,能肯定的是“是什么”的含义,较迷茫的是“为什么”的内涵。而从长效、常态的维度看,我们需要的不光是对学习教育的“知晓”程度,更需要的是对学习教育的“认同”程度,所以我们在思考“怎么开展”的同时,不能忘却的是解答好“为什么”的疑惑。

历史上,我党靠着“支部建在连上”的组织合力推翻了“三座大山”,让百姓可以“翻身当主人”。短短数十年的光阴,我们见证了中国从“东亚病夫”向“东方雄狮”的转变,见证了我们党从建国初期的500万人到8700多万人的质变。但随着改革开放的逐步深入,革命时期较为纯粹的意识形态让位于新社会思想认识的多元化,牢不可破的传统单位制结构让位于社会组织结构的多元化。而随之带来的改变是党的建设工作从“一声喊到底”到“政治引领”、“政治保障”的转变。如何去应对新形势下党建工作的新情况与新特点,其实也是“摸着石头过河”的过程。

十八大以来,从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到“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至如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彰显的是全面从严治党由“关键少数”向“绝大多数”的战略纵深,体现的是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的过程哲学。抓住了关键的“点”,才能带动好整体的“面”;拧住了“思想”的开关,才能保证“全局”的方向;突出了“学习”的关键,才能厚植“实践”的基础;强调了“严实”的要求,才能统一“行动”的步伐。学习教育实践内在地要求我们在总结成功经验的基础上,高度抽象和凝练出“两学一做”,是党的学习教育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产物,也是对全面从严治党经验深度总结的必然结果。

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这种形式往复循环以致无穷,而实践和认识之每一循环内容,都比较地进到了高一级的程度。“两学一做”中的“学”与“做”,就是认识与实践过程的“模拟”“复制”。“学”与“做”不是一个平面的往复、平面的循环,而是一个立体的重复,“螺旋式上升”。学的目的是做,而做到新高度新层次又需要学、促进学,这个新高度新层次又回归到“做”的新起点,又有新追求、新目标。在此基础上,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常态化制度化,在常态化的过程中上升到制度化的层面固定及固化下来;而固定化的制度又进一步推进常态化的进程。既而在“学”与“做”“螺旋式上升”中实现从“无知”到“熟知”再至“真知”的过程,实现思想的“多元一体”,达到以知促行、知行合一的境界,凝聚起推动发展的组织合力。

“意得则心定,心定则道纯,道纯则充于中者实,中充实则施于世者果敢。”“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建树的是理想信念,感染的是思想灵魂,焕发的是党的魅力,是人心向往之的力量。秉持好“学”与“做”的定力,才能永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生机与活力。

(责编:秦华、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