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创新“两学一做”学习形式的有益尝试

曾梅林 曾锦

2017年08月01日08:5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学是基础,做是关键。如何抓住学这个基础,让全体党员主动学习、乐于学习、学有所获?笔者经过多年的调查研究、反复实践,觉得以下尝试行之有效。

变主要领导灌为一般干部讲,充分调动干部的积极性。组织党员干部学习,一般的形式是单位的主要领导把上级的文件、要求、必学的内容等以会议的形式灌输给全体党员干部,灌完为止,万事大吉,大家听得昏昏欲睡,收效甚微。笔者采取了领导与普通党员干部一视同仁的作法,每次学习内容分为必学内容和自学内容,把必学内容分成若干个部分,单位领导和其他党员干部一样,每人只组织学习一个部分;把自选内容的决定权交给党员干部本人,可以是案例、时评、感受等,党员干部觉得哪样有教育意义、有学习必要就选择哪样。这样,一方面,单位领导不敢随随便便读读文件,敷衍了事,必须精心准备,反复研究,体现自己作为领导的水平。另一方面,一般党员干部也特别珍惜充当领导、组织学习的机会,特别想在领导和同事面前展示自己的才能,体现自己的与众不同,生怕自己讲得比别人差、出洋相、闹笑话。所以,把自己要组织学习的内容学了又学,要印发给大家的提纲改了又改,要呈现给大家的形式演了又演。实践证明,这样的学习形式可谓一箭多雕,既促使领导干部改变了作风,又引导一般干部提升了能力,还增强了学习效果、密切了干群关系、融洽了同事感情、增进了相互了解。

变宣传大典型为表扬小干部,充分挖掘干部的示范性。在“两学一做”中,宣传典型、树立标杠必不可少,但常常是宣传单位之外的典型,是上级机关和高级领导确定的典型,是一个非常全面的典型,也是常人难以做到的典型,党员干部由于不熟悉、不了解、没有直接接触,所以觉得可望不可及,难以形成共鸣。笔者在实践中既宣传单位之外的大人物,更重视宣传单位内的小干部,特别是对单位内党员干部的一个好观点、一个好行为、一个好作法、一篇好文章、一个好表现、一个好点子等闪光点,只要具有示范性,可学性,都进行大张旗鼓地宣传。这样以来,被宣传的同志有成就感,所以想法设法表现更多闪光点;没有被宣传的同志也亲眼所见,口服心服,并积极创造条件、努力改变自己,希望作出表率,得到宣传,从而使单位的面貌在不知不觉中发生巨变。

变枯燥无味说为图文并茂讲,充分利用手段的趣味性。传统的学习形式,大多是领导讲,干部听;念文件、听报告;左耳进、右耳出;听时很震惊、听后变现样。笔者在实践中要求,要充分发挥现代手段的趣味性,把每一次学习的内容都做成精美的PPT,既有优美的文字,又有精美的图像;既有具体的事例,又有感人的情景;既有抽象的理论、又有具体的例证。这样,就把枯燥无味的说教变成了情趣盎然的故事电影,让大家在一种美的享受中接受学习内容,真正做到入脑入心。

变不分群体煮为因人而异学,充分展示干部的特长性。传统的学习,大多是不分干部年龄、经历、知识、特长等情况,不分干部数量多少,统一组织,一锅煮,往往导致年老的与年少的搞不到一块,干部的特长得不到发挥,影响了学习效果。笔者在实践中,注意区分干部的不同情况,分成不同的学习小组,采取不同的形式组织学习。针对年龄大、经验丰富的老同志,请他们结合学习内容,讲好故事,介绍好经验,传递正能量;针对工作时间短、进取心强的年轻同志,采取宣讲微型党课、举办演讲比赛、开展志愿者服务、组织社会调查、开设专题论坛等方式开展学习教育。这种因人而异的学习方式,让年老的津津乐道,美不胜收;年轻的兴趣盎然,脱颖而出,效果也就不言而喻了。

(责编:秦华、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