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让每一名干部都想干、敢干、会干

——对“一线考察干部机制”的思考

中共福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长  吴深生

2017年08月01日08:17    来源:福建日报

原标题:让每一名干部都想干、敢干、会干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和省委多次强调要充分调动广大干部积极性、提升干事创业精气神。在这方面,福州市进行了一些实践探索。福州市传承弘扬习近平同志在福州工作期间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提出的“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特别是“机制活”的重要要求,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的选人用人规定。用一句话讲,就是一线考察干部机制。要坚持在一线发现干部、考核干部、激励干部,对想干事、能干事的干部,坚决提拔使用;对不想干事、不担当的,及时进行调整。

福州市开展的一线考察工作,考察内容十分明确,就是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员干部提出的重要要求,考察干部是否“忠诚、干净、担当”;考察范围十分明确,不仅明确抢险救灾、项目建设、精准扶贫、维稳处突、征地拆迁、招商引资等急难险重任务是一线,而且明确日常工作也是一线;考察目的也十分明确,就是为了提速增效、推动发展。在推行过程中,市委不断创新方式方法、完善制度机制,形成了干部考核、管理、培养、奖惩、监督的完整链条。

一线考察干部机制推行时间虽不长,但因措施有力、激励有效,发挥了四两拨千斤的作用,产生了明显的撬动效应。

一是弘扬了“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优良作风,推动了全市经济加快发展。一线考察干部机制,全方位考察干部的精神状态和工作实绩,充分激发了广大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马上就办、真抓实干”蔚然成风。2016年下半年,全市1800多个项目全面启动、多点开花。原定到2017年5月招商88个大项目、好项目,截至5月中旬落地646项,总投资额2136.41亿元。福州地区生产总值增幅从去年底的8.5%,到今年1-2月的9.0%,再到一季度的9.2%,增速逐渐提高,第一季度列全省第一。同时,全市第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162.59亿元,增长23.5%,在全国27个省会城市中,增速排名第一。

二是树立了正确选人用人导向,营造了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通过一线考察考出了干部的忠诚、干净和担当,考出了干部的能力、水平和实绩,树立了不比来头比劲头、不靠关系靠实绩的正确导向,使各方面的优秀干部充分涌现,各尽其能、人尽其才,以用人环境的风清气正促进了政治生态的山清水秀。同时,在推行一线考察干部机制中,实行一线考察和选人用人专项巡察相结合,强化了党内监督,促使各级党组织自觉防范和纠正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和种种偏向,进一步将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基层。

三是提振了干部队伍精气神,较好破解了“为官不为”难题。一线考察干部机制坚持一线考察与一线培养相结合,使干部掌握了方法,积累了经验,锤炼了意志,破解了能力不足“不能为”的问题。据统计,一线考察干部工作开展以来,各地各部门共有4万多名干部参与到急难险重任务一线,全市上下形成了“没有旁观者、只有参与者”的生动局面。

四是解决了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增强了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一线考察干部工作,促使一大批人民群众普遍关心关注的问题得到解决。比如,2016年福州市空气质量在全国74个城市排名中上升为第5位,在全国省会城市中排名第2位,“福州蓝”成为金质名片;市民服务中心坚持“事未毕人不离、周末加班不休息”,创下多个全国第一;通过持续交通治堵,由国内权威机构发布的福州高峰拥堵延时指数逐步降低,等等。这些成效,回应了群众的热切期盼,获得人民群众纷纷点赞。

五是充分发挥党的组织优势、组织功能、组织力量,推动基层党建全面提升。在推行一线考察机制中,指导各地把推进中心工作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结合起来,把支部建在一线,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全市先后在重大项目一线成立临时党支部(党小组)260个,集结党员16143名,设立党员先锋岗13589个,组织党员突击队897支,有效推动各项中心工作开展。同时,市委组织部把基层党建工作纳入“一线考察”范围,开展“一季度一主题”基层党建工作交流会,增强了各级党组织书记抓党建的责任意识。

全面回顾和总结福州市开展一线考察干部工作的实践探索,可以得到很多重要启示。

开展一线考察干部工作,必须强政治之本。坚持把坚决维护核心作为一条鲜明主线。在具体考察中,市委把“忠诚”作为第一位的要求,把讲政治作为首要标准,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切实增强“四个意识”,不断夯实坚决维护核心的思想基础;把干净作为底线,把担当作为重点,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用干净彰显本色、用担当诠释忠诚。

开展一线考察干部工作,必须站全局之高。开展一线考察干部工作,必须放眼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自觉把工作放到大局中去思考、定位、布局。福州市委在开展一线考察干部工作中,紧紧围绕“攻坚2017”“招商2017”等专项行动,以及水系治理、交通治堵等决策部署,是组织工作服从服务大局的生动实践。福州市委牢牢抓住干部考察工作这个关键领域,找准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切入点和着力点,知难而进、奋发进取,实现了牵一发而动全身、落一子而活全盘,从而推动经济社会各项事业的发展质量和效益明显提高。

开展一线考察干部工作,必须行创新之举。一线考察干部机制,在坚持以往好的做法基础上,探索创新动态跟踪、节点对账、列席旁听、明察暗访、综合研判等方式方法,使考核指标可量化、可对比、可参照,较好实现了差异化考核。

开展一线考察干部工作,必须谋长远之策。福州市在推行一线考察干部机制中,把中央和省委要求、实际需要、新鲜经验结合起来,按照“简单、可操作、管用”的原则,制定出台了一线考察干部工作暂行办法等制度文件和选人用人专项巡察等配套制度,较好实现了一线考察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

(责编:高巍、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