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迎接十九大 做合格党员)

特殊的党课

王  添

2017年08月01日08:0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今年“七一”前夕,镇政府大院党支部决定举办一场读书演讲比赛庆祝党的96岁“生日”,由镇党政办公室负责通知联络等事项。当时正值闷热多雨时节,考虑到老党员居住分散,既担心长时间活动他们身体吃不消,又担心雷雨天气里他们出行不安全,我就只通知了全体在职党员和一部分离退休老党员到场,没敢“打扰”几位高龄老党员。

  没想到事后不久,我和同事接到好几位高龄老党员打来的电话,询问为什么没通知他们参加“七一”活动。其中,一位年近九旬的老党员还专门让孙子载着他到镇党政办公室,情绪激动地问:“为什么党的活动没有通知我们参加?难道因为我们年岁高、腿脚不便,参加党组织活动的权利就被剥夺了吗!”当时我被问得哑口无言,一脸涨红。

  面对局促不安的我,那位老党员逐渐和蔼起来,“小同志,严格的组织生活是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过去浴血奋战伤亡惨重的连队,还在阵地组建‘火线党支部’;被捕的共产党员,还在监狱里秘密成立‘狱中党支部’开展组织生活。为什么?因为有了组织生活,党员才有精神力量,才更团结有力。”他语重心长地说,“不论战争年代还是和平时期,不论是领导干部还是普通党员,都得坚持过组织生活,这是党章对我们的最基本要求。再者说,参加党的会议,也是我们的基本权利嘛!”

  听了老党员的话,我既为自己当初的想法感到惭愧,又为他的赤诚所感动。老党员给我上了一堂生动又特殊的党课,他让我真切地感受到,对党员来说,党的会议、活动意义重大,只有参与到党的组织生活中,才能更真切地感受到“共产党员”这一称号的光荣。从那以后,我和同事都及时通知每一位党员参加党组织活动,并为他们订阅书刊报纸,定期向他们通报镇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最新进展。

  一粒沙,见世界。参加组织生活看似平常“小事”,却如同一面镜子,映照着党员的情怀和信仰。老党员们对组织生活的重视,体现出他们对党的忠诚和深情,更体现出他们对党员这第一身份所承载责任的坚守。如何做合格党员?我想,这些老党员们就是旗帜,应以他们为榜样,谨记自己的身份,不忘肩上责任,从积极参加每一次党的组织生活做起,以实际行动做“四讲四有”的合格党员。

  (作者单位:广西兴业县城隍镇政府)


  《 人民日报 》( 2017年08月01日 17 版)

(责编:黄瑾、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