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迎接十九大 做合格党员)

做“不撂挑子”的合格党员

郑望友

2017年08月01日08:0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1998年,我被分配到利店镇工作,深切感受基层工作的艰辛。那是个山区小镇,交通条件十分落后,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每个月只能领到375元工资。当时只要与在企业工作的朋友通电话,就被奚落,“工作那么辛苦,拿那点工资,有什么干头?”

  那时的我,无数次想辞职不干,但每当萌生辞职的念头时,一位叫石林全的老党员的话就在耳边响起,“其实我并不想干小组长这活,报酬低,工作还不好干,我做点小生意,或管理好自家的茶叶药材,生活都会过得更滋润,但大家选我,说明他们信任我,我不能撂挑子!”

  那位叫石林全的党员,并不是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人物,他很普通,但正是一名普通党员的言行深深触动了我。他是大田村的村民,因为在村里有一定声望,被选为村小组长,可这个连村干部都算不上的小组长,却全力以赴地对待村民的重托:组里不通公路,他拉上自家3个劳力齐上阵,家里庄稼荒废了、茶叶没人采,妻子抱怨,他说出心里话,“我也不想干,但我不干了,公路肯定泡汤,你说咋办?”最终,他修成了大田村第一条组级路。村里变压器短路起火,他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怕火殃及村民庄稼,他不顾个人安危去掀开正在燃烧的玉米秆,结果右手被高压电击伤,妻子再度发了火,“为了公家的事,你连命都不要了?”一边是家人的关心,一边是几十户村民的重托,他也纠结过,“但既然大家信任,就得担好这份责,我是个党员,怎么能干半路‘撂挑子’的事呢?”不但没“撂挑子”,这个“赔本买卖”的小组长,他一干就是三届……

  或许,在石老看来,“不撂挑子”那番话只是随口一说。但在我看来,这句话体现了一名共产党员关键时刻的担当。也正是感动于石老“不撂挑子”的精神,我才慢慢理解了“共产党员”的真正含义,它不是一个简单的称谓,它是责任,更是一种态度:是在群众需要时竭尽全力做到最好,不要求回报;是在组织安排时服从分配,不讨价还价,甚至主动担起别人不愿接手的任务;是在急难险重时挺身而出,不惜牺牲个人利益。

  再后来,我接受组织安排,先后调到2个乡镇、3个县级部门工作过,每当思想懈怠、工作失意时,我就会想起石老“不撂挑子”那番话,他的身影也仿佛浮现在我眼前。我想,也正是他“不撂挑子”的精神,激励我在基层一干就是19年。

  有首歌唱得好,一支竹篙呀,难渡汪洋海,众人划桨哟,开动大帆船。相信如果党员人人都做到“不撂挑子”,再大的困难都能迎刃而解;如果每名党员都做到“不撂挑子”,再深的险滩也能渡过。

  (作者单位:四川沐川县委组织部)


  《 人民日报 》( 2017年08月01日 17 版)

(责编:黄瑾、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