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心得体会

青年干部更需答好“时代之问”

李金金

2017年07月25日08:50    

《时代之问》作为《将改革进行到底》的开篇,提出了面临百年不遇的大变局,中国该如何走向未来?这一时代之问!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而今天的长征路,就是必须将改革进行到底!笔者认为,作为青年干部,更要认真领会改革的精神实质,广泛宣传改革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争做时代先锋,书写自己的时代之答。

一曰,坚定信念,更新理念,做提高能力素质的先锋。人生如屋,信念如柱。干事创业的前提是要有正确的理念指引,才能永葆正确方向,作为青年干部,要在思想认识上端正态度,担当起时代的责任。我们生活在一个前所未有的大时代,面对多元化的新思维、新文化和海量的碎片化信息,更加要求全体青年干部在坚定信念的同时要善于学习、善于甄别,在符合党纪国法、顺应发展潮流的前提下,向书本学,向实践学,向身边人学,向人民群众学,“得其大者兼其小”,“包容并蓄、借鉴吸收、为我所用”,从而形成自己的新理念。也只有在这种新理念的的支撑下,才能摆脱青年干部常常会出现的“读书太少、抱怨太多”的问题,努力成为适应时代潮流的复合型人才和创新型干部,在全面深化改革,这场以问题为导向,统筹推进、重点突破的持久战中走在前列、当好表率。

二曰,风华正茂,挥斥方遒,做敢于开拓创新的先锋。习近平总书记于《之江新语》一书中写到,改革开放走过的道路,就是一条在不断克服困难中前进的改革创新之路。青年干部作为时代的弄潮儿,可贵之处就在于初生牛犊不怕虎,有阳刚血性,不怕摔跟头,不那么世故圆滑,不那么早熟浑熟。笔者认为,在工作中就要发挥其接受新思路、新方法、新技术和新事物快的优势,解放思想,与时俱进,用创新的思维方式和创新的工作方法去分析和解决实践中所遇到的问题。要有“孰知不向边庭苦,纵死犹闻侠骨香”的气魄;要有蝮蛇螫手,壮士解腕的决心;要有立足自我、放眼世界的胸襟。学习自我否定的精神,勇于否定自己过去的认识和经验,少点条条框框,少点瞻前顾后,少点缩手缩脚,无论何时何事,都做到不骄不躁、不亢不卑,永葆朝气和锐气。

三曰,找准定位,担当敢为,做肩负历史使命的先锋。中国的全面深化改革,注定是一场史无前例的伟大实践和深刻变革。在河北正定工作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就曾提出,要“做改革的拥护者,做改革的实践者,做改革的清醒者,做改革的保护者”。青年干部需找准自己的定位,摆正自己的位置,只有这样才能把改革开放这项长期的、艰巨的、繁重的事业,一代又一代人接力干下去。“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川终属楚;苦心人,天不负,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这就是担当。当前,各种诱惑颇为盛行、各种投机很有市场,青年干部更需要具备一种对专业、对职业、对事业“肩扛千斤、背负万石”的责任感。改革是“顶层设计”与“基层探索”的融合,青年干部应结合本职工作认真学习研究、坚决推进落实,在坚持“认真”二字的前提下,勇于亮剑,担当敢为。

青山矗立,不堕凌云之志;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再高的山,再长的路,只要锲而不舍前进,就有达到目的的那一天。

(责编:高巍、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