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心得体会

担当让生命更绚丽

赵敏娥

2017年07月25日08:50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对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指出,黄大年同志秉持科技报国理想,把为祖国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作为毕生追求,为我国教育科研事业作出了突出贡献,他的先进事迹感人肺腑。黄大年教授永远离开了,但是他心有大我、至诚报国、敢于担当、鞠躬尽瘁、无私奉献的优秀品质及把责任和担当扛在肩上的精神像一盏明灯,点亮了信仰之光,值得我们认真学习领会。笔者认为责任感是思想意识范畴,直接引导人们的言行举止。作为党的干部,良好的责任感是必备的素养。

敏而好学进取心,担起学习的政治责任。学习不仅仅是个人的事情,更是党员干部的一项重要政治责任。党章第三条规定的党员必须履行的八项义务中,第一项内容就是学习。要学习把握党的思想,党的主张是党在推动党和国家发展事业中提出的一系列符合国情实际的重大战略思想,是党的集体智慧的结晶,是指导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科学理论指导和有力的思想保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脚踏实地、埋头苦干,齐心协力、真抓实干,努力拼搏、撸起袖子加油干。

实干担当守初心,担起共产党员的政治责任。在社会的舞台上,每种角色往往意味着一种责任。“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习总书记精辟阐明了好干部“20字标准,其中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勇于担当。担当,简单地说,就是承担并负起责任,是人们在职责和角色需要的时候,毫不犹豫,责无旁贷地挺身而出,全力履行自己的义务,并在承担义务当中激发自己的全部能量。中国共产党坚持执政为民,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概括起来说就是:为人民服务,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老一辈共产党人白手起家,不畏艰难困苦,奠定了今日祖国繁荣昌盛的基础,现在接力棒交到了我们的手中,需要我们传承共产党人优秀基因,共产党人敢于担当的政治本色,更好地肩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历史责任,作为党员干部,无论身处哪个岗位,都应该始终坚持不忘初心无私奉献的为民担当,主动到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到困难最多、矛盾最大的地方去,真正把该担的责任使命担起来。

与人为善真心待人,担起为他人的责任。无论在单位,还是在一个团队,我们都要与他人沟通、交流,产生联系,这就自然而然的要担当为他人的责任,具有为他人的思想和行为。对人要真实。要做一个真实的人,对人以真性情,说话实在,做人实在,办事实在,始终保持一颗质朴之心,做一个本真的自我。对人要真诚。与人相处要言行一致、诚实守信,言必信、行必果,这是形成良好人际关系的重要前提。责任是出色完成工作的动力和源泉,是干好任何工作的前提和基础,我们一定要真心对待身边的同事,做到心底无私,多为他人着想,真心帮助他人,真心关爱他人,真心支持他人,真心谅解他人,只要我们都抱着一种与人为善、真心待人的态度,一定能与身边同事建立起良好的、健康的关系,打造成为和谐的、正气上升的、积极向上的团队,让我们的工作事半功倍。

牢记家庭美德,担当起家庭责任。辛勤奉养十余人,上有慈亲下妻子。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家庭和谐,社会才能和谐。对于党员干部来说,不仅要担负起国家责任也要兼顾好家庭责任。家庭和谐幸福是干好工作的前提,我们每个人都承担着家庭的重要责任。对待配偶,要互敬互爱,彼此忠诚,相互理解、包容、支持,多体贴对方,为对方着想,努力增进夫妻间的感情。对待家里的父母长辈,要多关心孝敬,常交流沟通,做与家庭有关的决定时,要征求和听取长辈的意见和建议,让父母长辈生活的舒心。对待子女,要疼爱但不能溺爱,教育好子女,做到言传身教,科学施教,不仅是我们每个家庭成员的责任和义务,更是我们应有的担当。因为这份担当同样是我们社会文明和谐中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只有从巩固自身的家庭美德做起,才能更好地由此及彼地去爱他人,爱社会,爱国家。为我们的国家民族兴旺发达承担起我们的公民责任和义务。

总之,担当大小,体现着干部的胸怀、勇气、格调。”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黄大年教授用行动阐释了师者之行、之德,是我们在本职岗位上奋发进取的一面镜子,当前,我们正处在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广大党员干部就应树立敢于担当、实干苦干的精神,以担当扛起责任使命,在困难面前不退缩、在矛盾和问题面前不推诿,在实干中落实好各项工作任务,在实干中破解发展难题,永葆本色,同时身为青年党员,我们肩负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更应该竭尽全力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而不懈奋斗,在学习、工作、生活中牢记自己所承担的政治责任、社会责任、家庭责任,不遗余力继续担当起负责。责任有大有小,有轻有重,但无论你有多大或多小的责任,只要我们善于承担和勇于承担,就没有做不好的事,没有办不成的事,就会让我们的生活更加绚丽多姿,我们应该不虚度一生,应该能够说:”我已经做了我能做的事。“

(责编:高巍、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