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党建信息

云南剑川:精心谋划严督实导落细落实“三会一课”制度

2017年07月25日08:28    

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云南省剑川县把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作为支部工作的重点,在注重结合创新、强化动态管理、严格考核上下狠功夫,确保“三会一课”制度落细落到实处,有实效。

注重源头创新。“三会一课”制度与支部“主题党日”结合。把“三会一课”制度与“主题党日”同部署、同安排、同开展,明确1季度主要以政治理论学习为主、2季度以开展志愿服务、帮扶活动为主、3季度以讲党课、落实组织生活制度为主、4季度以考核和民主评议党员为主的活动安排。全县631个支部先后组织开展了“党章党规学习日”、“三清洁活动日”、“党员竞认帮扶困难群众日”等定形式定内容的“主题党日”4400余次,进一步丰富和拓展了“三会一课”的内容和形式。“三会一课”制度与行业工作相结合。把规范“三会一课”等党内基本制度作为规范化建设的重点,制定分领域推进党建工作规范化实施方案,农村支部以强化学习、发挥党员作用为重点、机关支部以结合行业工作深入基层开展为群众服务为重点、学校以“党规党章”进校园进课堂为重点,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以强化增强政治意识、强化党员作用发挥为主,推进“三会一课”制度规范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与党员教育相结合。在全县开展“千堂党课进基层”活动,结合当前贫困对象动态管理工作,由县委书记带头,全县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贫困对象动态管理工作驻乡镇督导组成员、88个驻村工作队长和其他县镇领导干部,利用休息时间或是晚上,深入到村社讲党课670余次,与脱贫攻坚一线干部、农村党员等交心谈心,让全体党员树牢在脱贫攻坚中锤炼党性、提升觉悟的意识,在脱贫攻坚中发扬先锋模范作用,勇于担责,加强学习、增强能力、把工作做细做实,确保成绩经得起考评、检查、巡查,经得时间实践的经验,让老百姓认可满意。

强化纪实管理。对“三会一课”实行定频次、定主题、定责任和计划报备、活动纪实的“三定一报备一纪实”管理。以“一本手册、一本相册、一套档案”的工作方法,强化对“三会一课”制度组织和过程的管理。一本手册:研究制定了《党支部工作手册》,发放760本到每一个党支部,要求各党(总)支部把“三会一课”制度的开展情况进行全程纪实。一本影集:要求各党支部把“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的开展过程进行影像收集,集结成册,方便交流学习和查看。一套档案:把“三会一课”制度的开展情况、“三定一报备一纪实”情况和主题党日进行定期归档整理,作为年底党建考核的重点内容进行检查。

推动常态落实。建立一套“三会一课”检查考核制度,实行月通报、季督查、年考核,强化对“三会一课”制度执行情况的督促指导。建立基层组织工作月通报制度,把“三会一课”制度执行情况作为重点进行月通报。建立党建和组织工作季度巡查制度,由县委组织部领导带队,抽调乡镇党委和县级党(工)委的党务工作者,每季度交叉深入各基层党组织对“三会一课”制度执行情况等基层党务工作进行巡查。上半年,成对18个党(工)委、74个党总支部、32个支部的巡查。对巡查中发现的问题,面对面反馈,下发18份整改通知书,点对点整改。实行半年考核和年终考核制度。完成了半年考核工作,主要以找问题和抓整改为主,年终考核时,把“三会一课”执行情况作为重点进行严格考核,严格奖惩。

(中共剑川县委组织部供稿)

(责编:高巍、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