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党建信息

湖北荆州沙市区:集成化党员志愿服务引领文明新风尚

2017年07月24日10:52    

近年来,湖北省荆州市沙市区积极传承“老姨妈精神”,以“彭国珍志愿服务队”为载体,通过一系列活动,不仅促进了党员干部在社区亮身份、树形象、作表率,争当为民服务志愿者,还有力地推动了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引领了社会文明新风尚,走出了一条集成化党员志愿服务路子。

一、立足组织“系统化”,实现党员志愿服务“网络集成化”

依托街道(乡镇)党组织和社区(村)群众自治,建立以党员志愿者协会为主,志愿服务阵地联盟和志愿服务线上联盟为辅的组织体系,促进党员志愿者服务组织系统化。一是服务网络覆盖全域。以退休党员干部为骨干,整合彭国珍志愿服务队、在职党员志愿服务队、非公企业党员志愿服务队、清源社工等各类社会资源,成立沙市区党员志愿者协会。在10个街道(乡镇)、6家区直部门成立党员者愿者分会,在104个社区(村)建立党员志愿者服务队(站),形成了横向延伸、纵向到底的志愿服务网络。二是骨干培养规范有序。每个党员志愿服务队配备队长及联络员、宣传员、监督员等“一长三员”。通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把热心公益的党员发展成志愿者,把骨干志愿者发展成“一长三员”。“一长三员”进行服务公开承诺践诺,定期公布服务计划和执行情况,第一时间了解居民群众需求,就近就便服务居民。“一长三员”服务业绩由群众投票,实行末位更替,能上能下,成为党员志愿者的孵化器和催化剂。三是阵地联盟共建共享。依托社区(村)党群服务中心及养老服务中心、服务窗口青年文明号、规模企业学雷锋服务岗、学校及医院志愿者之家等公益活动点、小区物业管理中心等资源,相互挂牌、共同使用,形成区域志愿服务阵地联盟,广泛开展文化志愿、平安志愿、全民健身志愿、助残志愿等各项志愿服务活动。

二、落实服务“经常化”,实现党员志愿服务“功能集成化”

将居民群众需求与党员志愿服务项目有效对接,使党员志愿服务工作紧贴时代、实操性强,促进党员志愿服务功能全方位拓展,高度集成。一是认领“微心愿”。深化在职党员每周六进社区志愿服务,广泛征集“微心愿”,促进党员志愿者主动对接认领居民“小梦想”、“小心愿”,力所能及地帮助群众达成所愿,重点开展“四点半课堂”、送学习用品等“为小服务”和慰问、陪伴等“为老服务”。二是呵护“微环境”。结合文明城市创建和居民需求,组织党员志愿者定期开展义务劳动,清理公共区域垃圾、杂草;广泛开展文明交通劝导,宣传环保知识,劝止污染环境、乱扔乱涂、乱闯红灯等不文明行为;组织党员志愿者每天开展义务巡逻,提高居民治安防范意识,参与社区矛盾纠纷调解,形成“群防群控”的安保机制。三是推行“微服务”。积极组织党员志愿者走进集市、村屯、社区、学校、工地,推行爱心服务连锁,发放家政服务卡,帮扶有困难的群众。借助网络创新服务模式,通过拔掉篱笆桩,巧搭传声筒的方式建立的“微平台”,为居民提供足不出户的贴心服务,深受居民群众的欢迎。

三、突出管理“规范化”,实现党员志愿服务“效能集成化”

加强对党员志愿者的考核激励,对志愿者进行星级评定和宣传表彰,促进党员志愿服务管理由简单涣散的粗放式向环环相扣的集成式发展。一是推行星级评定制度。按党员志愿者现实表现划分为五个星级等次,通过查阅服务记录、组织服务对象测评确定等次,评为一至五星级志愿者,授予星级评定证书;对常年坚持开展志愿服务、事迹突出、居民反响好的志愿服务队或服务品牌,评为一至五星级服务团队和服务品牌。二是实行“服务兑换”激励。实行党员志愿者“服务积分制”,党员志愿者可以根据评定星级享受免费体检、纪念品兑换、景区门票优惠等政策,通过激励,让“志愿、互助、友爱、奉献”的观念潜移默化、深入人心,让志愿服务在全区上下蔚然成风。三是宣传典型奖励引领。对优秀党员志愿者,采取上光荣榜、办事迹展、举办报告会、制作画册、汇编教育读本等形式给予褒奖,切实增强志愿者的影响力。做实在职党员服务结果运用,将在职党员在社区服务情况作为党员干部考核提拔的重要内容。在党建目标管理考核、文明单位创建、文明村、社区评选方面,优先查验志愿服务工作情况,推动了党员志愿服务持续发展。

(湖北省荆州市沙市区委宣传部供稿)

(责编:高巍、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