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党建信息

四川南江:“党组织+”加强服务型基层党组织建设

2017年07月24日12:00    

近年来,四川省南江县着力转变服务理念、提升服务能力、拓展服务内容、创新服务模式、完善服务制度、强化服务保障,扎实推进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注重“党组织+平台”搭建,在服务内容上下功夫。一是搭建党员活动平台。实施了标准化村级阵地建设工程。自2015年以来,借助市县对改造村级活动场所的财政支持政策,先后开展了村级活动场所改建提升工程,改造提升47处,全县消除了无村级活动场所村。同时,全县627个村社区建成了“农家书屋”、“村村响”工程。二是搭建便民服务平台。在68个县级单位设立党员示范岗272个、党员优质服务示范窗口36个,简化办事程序,提高服务水平;在48个乡镇建立便民服务中心,实行“一站式办理、一条龙服务”,方便群众办事;在118个村(社区)建起便民服务站,公示村级便民服务代办事项流程,实现“群众办事、干部跑腿”。三是搭建党建信息平台。在继续强化组工网站、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网络、公众微博等党建工作信息平台建设同时,打造集党性党规、党建要闻、党建典型、党员互动等四大板块于一体的“南江智慧党建”。目前,“南江智慧党建”平台发布信息800余条,服务党员群众20000余人次。

注重“党组织+队伍”建设,在服务水平上强能力。一是选优配齐强队伍。以村级组织换届为契机,把服务业绩突出的优秀人才选拔进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换届后,全县627个村(社区)新一届党组织委员平均年龄47.3岁,较换届前降低1.4岁;高中及以上文化1065人,班子年龄、学历结构更为合理。二是教育培训提素质。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为契机,组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1800余次,接受党课辅导的党员干部达12000余人次。大力实施基层党组织书记素质提升工程,制定印发《南江县2017年党员教育培训计划》,今年已开展乡镇部分党委书记和副书记、两新组织党务干部、农村党组织书记等示范性培训3期,培训党员干部达1100余人。三是选树典型强激励。在七一建党节之际,全县有30个优秀基层党组织、19个优秀党务工作者、49个优秀共产党员受到县委表彰,4个优秀基层党组织、15个优秀共产党员受到市委表彰,使典型示范引领作用不断增强。

注重“党组织+网格”打造,在服务效果上求精准。一是网格组织全覆盖。按照“便于服务,便于管理,全面覆盖”的原则,以村(居)民小组或居住相对集中区域为基础,将全县48个乡镇、627个村(社区)划分为4000余个网格。每个网格由一名群众基础好、工作能力强的党员干部担任网格员。二是服务责任具体化。每名普通党员干部联系服务10至20名群众,每年深入所联系群众家中走访2至3次。乡镇领导班子成员每年重点入户走访所在网格群众50户以上,每季度1次。乡镇主要领导不定期抽查各网格工作开展和入户情况,每年抽查不少于4次,每次抽查不少于8个网格。三是为民解忧成常态。党员干部严格按照各自任务进格入户,为群众送政策、致富、就业等民生信息8000余次,收集社情民意2000余件,帮助解决关注的难点问题500余个,化解矛盾纠纷200余件。

(中共南江县委组织部供稿)

(责编:高巍、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