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落实巡视整改要求争做“四带头”组工干部

马猛

2017年07月31日13:54    

近期,云南省纪委、省委组织部针对中央第十一巡视组反馈意见,决定在全省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领导班子中召开一次专题民主生活会,层层查摆问题,认真抓好整改落实。笔者认为,作为组工干部,也应该对照“主题”,带头落实巡视整改要求,用实际行动争做新时期的优秀组工干部。

带头讲政治,做“明白人”。讲政治是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基本要求,尤其组织部门承担着管干部、管党员、管人才的重要职责,讲政治更是必须具备的素质。要始终把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作为终身必修课,认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决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的决策部署看齐,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中央权威。要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按党的政策办事、按组织程序办事,自觉坚持党性原则、遵循党章要求,时刻树好组工干部讲政治的良好形象。

带头重公道,做“正派人”。重公道是组织工作的生命线,是组工干部的立身之本,尤其在选人用人过程中,客观公正更为重要。要敢于坚持原则,严格按照习总书记提出的“好干部”20字标准,树立注重德才、注重实绩、注重公认的选人用人导向,把民主推荐与年度考核、平时考核结合起来,客观准确地考察干部,实事求是地评价干部,正确合理地使用干部,坚决不让老实人吃亏。要严格按政策要求办事,做到执行政策不走样,履行程序不变通,始终以对党和人民负责的高度,把好干部“入口关”。要放平心态,想清楚“为什么来组织部,在组织部应该干什么和学什么”,坦然面对岗位和职务的变动,当好“绿叶”,做好“嫁衣”,练就好该有的本领。

带头钻业务,做“内行人”。组织工作的性质,决定了必须严谨细致,容不得丝毫错漏,出现任何瑕疵和小的错误,都可能造成难以挽回的后果。要勤于学习,面对新形势下组织工作的新要求,及时学、认真学,切实提高把握政策和运用政策的能力,争做组织工作的“业务通”和“活字典”。 要善于思考,结合各自的岗位实际,认真总结提炼工作中好的经验和做法,积极向外推介,同时对照别人或其他地区做得好的方面,经常性查找差距和不足,并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及时补齐短板,推动工作出成效。要带头做好“传帮带”,主动把工作中积累的经验与年轻同志分享,针对工作中容易出问题的环节要及时提醒、严格把关,通过言传身教,帮助年轻同志尽快成长,共同把组织部门业务精的好传统传承下去。

带头转作风,做“老实人”。组工干部是加强作风建设的执行者,更是转变作风的领路者,必须身体力行,发挥好表率作用。要注重反面警示,认真从近年来中央和省州查处的典型案例,以及发生在身边的现实案例中汲取教训,从中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时刻筑牢思想防线。要注重廉洁自律,自觉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组工干部“十严禁”纪律要求和党风廉政建设有关规定,追求健康向上的道德情操,自觉净化朋友圈和社交圈,以高度的思想觉悟和严格的行为自律树好组工干部廉洁形象。要带头学习和遵守规章制度,切实把规章制度转化为部门的执行力和战斗力,始终树好选人用人“风向标”、 用好责任考核“指挥棒”、种好基层党建“责任田”,共同把组织部各项工作抓紧、抓实、抓出成效。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