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乡愁深处的报国情

王张庆

2017年07月31日13:45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乡愁深处的报国情

  近期,著名地球物理学家黄大年的事迹在神州大地广为流传。这位海归赤子数十年如一日践行着初心和誓言,用一生书写和诠释了“至诚报国、敢为人先、甘于奉献”的意义。

  阅读黄大年的事迹,有两点令人格外动容。一是“轴”,在祖国最需要的时候,黄大年毅然决然抛弃国外优渥的条件回国,著名科学家施一公这样形容黄大年急切回国的“轴”劲:“我跟他说不要着急,晚几天过完圣诞一起回去。但是他说等不了了,非常着急。急急忙忙就回国了,就像是跑步要上战场一样。”“拼命黄郎”、“科研疯子”,黄大年的“轴”是他誓要做出成绩的豪情壮志,更是他对“振兴中华,乃我辈之责”的最有力践行。

  另外一点是“愁”。黄大年不仅是一位严谨、务实的科研工作者,还是一个听到《我爱你,中国》就会热泪盈眶的性情中人,这眼泪饱含着他心底深处的浓浓乡愁,折射出熠熠生辉的人性之光。他的“愁”,还凝结在对学生学习生活的关切上,“晚饭吃了吗?”“程序做得怎么样了?”他总是为工作为学生考虑更多,却始终不愁已岌岌可危的健康状况。

  一“轴”一“愁”,将一个有度有识、有为有守、有血有肉的科学家形象刻画得愈发清晰、愈加高大。广大党员干部要学习黄大年的“轴”劲,面对诱惑坚定“任尔东西南北风”的操守,对待工作坚持“过得硬”的标准,切实担起肩上的责任,做到对得起组织更对得起自己。同时,也要做一个更富“人情味”的干部。既要有家国情怀,将爱国爱党之情融入血液,胸怀“兼济天下”、服务人民的仁者博爱,也要对家人、同事、朋友懂得关怀与感恩。

  “夫学,莫先于立志”,此为“轴”;“感人心者,莫先乎情”,此为“愁”,黄大年用他短暂而灿烂的一生告诉我们:唯有原则性的问题“轴”起来,时刻不忘内心深处的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这样的人生才更富有更精彩。

(责编:黄瑾、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