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切实加强对城市基层党建的组织领导

——五谈学习贯彻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经验交流座谈会精神

2017年07月31日13:25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切实加强对城市基层党建的组织领导

  全面从严治党,核心在加强党的领导,关键在严格落实责任。推动城市基层党建创新发展,需要各级党委切实担负起组织领导责任,像重视农村基层党建那样重视城市基层党建,像抓农村基层党建那样抓城市基层党建,真正把城市基层党建紧紧抓在手上,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

  各级党委要高度重视。要把城市基层党建纳入整体工作部署和党的建设总体规划,每年至少专题研究一次,解决重点难点问题。把城市基层党建作为党委一号课题,连续抓、持续抓。党委要负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书记要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副书记要以主要精力协助书记抓好党建,党委班子成员要抓好分管领域党建。要多到居民家庭、园区楼宇、厂矿企业、社区工棚、学校医院,了解真实情况,发现解决问题,推动工作落实。

  党委组织部门要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在城市基层党的建设工作中,组织部门责无旁贷,任务很重。特别是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大背景下,各级党委越来越重视党建,越是这样,组织部门责任越大。要加强统筹协调、具体指导,加强对重要问题和政策的研究,加强督促落实。要树立真抓实干的良好作风,精准施策,讲究实效。

  有关部门和行业系统要齐抓共管。城市基层党建涉及区域、系统、条条、块块等多个方面,需要协调各方面力量,形成工作合力。推动驻区单位、行业系统与街道社区互联互动,需要上级业务主管部门,特别是垂直管理部门主动与地方协调配合。推动党建引领基层治理,需要政法、民政、工青妇等部门单位密切协作。落实基础保障、建设社区工作者队伍,需要财政、人社、编办等部门大力支持,等等。要把各部门各行业职能优势发挥出来,同向发力,推动城市各领域党建相融互动。

  要坚持基层党建与基层治理紧密结合。把基层党建和基层治理同研究、同部署、同推进,特别要重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坚强堡垒作用,以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以基层治理成效检验基层党建,不能就党建抓党建、搞成“两张皮”。

  要善于把握规律扎实推进。城市基层党建,既涉及体制内又涉及体制外,既涉及传统领域又涉及新兴领域。要注意把握整体性、系统性、开放性、融合性、差异性等特点,推动基层党建从基层自转走向上下协同用力,从局部推进走向整体推进,从自我封闭走向开放融合,从简单粗放走向精准发力。必须做的事情要一抓到底,成熟的做法要大力推广,需要探索的要继续创新完善。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城市基层党建也永远在路上。各级党组织要坚持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不断结合实际创新发展,不断相互学习借鉴,不断提升规律性认识,把城市基层党建一步步推向深入。

(责编:黄瑾、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