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内蒙古阿荣旗:多管齐下激发村干部干事创业内动力

2017年07月31日13:15    

近年来,内蒙古阿荣旗坚持把加强村干部队伍建设作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的核心重点,通过提高待遇、强化培训、完善考核等措施,全面激发村干部干事创业活力。

提高待遇强保障,让村干部吃上“皇粮”。推行“基本报酬+绩效报酬”结构性报酬制度,2017年村“两委”正职基本报酬为2万元,其他村干部为1.6万元,同时综合考虑村级组织分类定级情况及干部工作内容多少等因素,合理确定绩效报酬,通过“干好加薪”的方式,充分调动村干部工作积极性。在对连续任职12年或累计任职15年以上,男年满60周岁、女年满55周岁且正常离任村“两委”正职,每月给予补助800-1200元的基础上,对于连续任职9-11年、正常离任村“两委”正职,每年给予补助500元,同时结合“无职党员设岗定责”活动,为离任干部量身设定矛盾调解岗、基础设施维护岗、科技示范岗等公益性岗位,让离任干部继续在岗位上发挥余热。

分类培训提素质,让村干部踩上“弹簧”。将村党组织书记纳入全旗干部培训总体规划,创新开展分类培训方式,一类村党支部书记突出示范引领培训,进一步增强其创业带富能力、服务群众意识;二类村党支部书记突出素质提升培训,引导其开阔眼界、解放思想、干事创业;三类村党支部书记突出整顿转化培训,切实解决其眼界不宽、思想落后、发展缓慢的问题。通过针对性强、覆盖面广的分类培训,使培训实效进一步增强。

完善考核增压力,让村干部挑起“担子”。一是临时工作“事事考”。由乡镇分管工作负责人根据每个村级组织完成单项临时工作的质量、态度、时限等情况为其打分,评比结果将作为年底分类定级的重要依据。二是常规工作“季度考”。每季度利用一周时间深入村,通过实地查看、随机走访、电话抽查等方式对常规工作进行全面检查,并在全旗范围内通报检查结果,对查出问题的基层党组织进行限期整改,追究镇村两级党组织负责人责任。三是重点工作“单独考”。采取单独考核的办法,成立专项考核组,定期到基层党组织检查考核“3221”工作法、发展党员等影响深远、意义重大、程序复杂的工作,通过科学的考评体系,倒逼村干部主动承担工作。

(中共阿荣旗委宣传部供稿)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