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以“打铁”精神锻造“过硬”基层带头人

尤小龙

2017年07月31日12:03    

近日,我们在被中共中央表彰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的河南省林州市姚村镇冯家口村党支部考察学习时,与支部书记申保红同志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太行山脚下小村庄整齐的别墅、整洁的环境、每家房顶飘扬国旗的诠释了一个双强型基层一线支部带头人的作用,给我们很多启发和收获。

我们组织部门的同志在基层党组织建设中经常会感慨有些村(社区)带头人偏软,基层一线各项工作开展不力。个人认为,村(社区)带头人“软”的根源主要三方面。一是自身的政治素养和基层一线的实践经验不足。跟老百姓打交道的时候说外行话,处理实际问题摸不到门道,自然就会被老百姓看轻。二是村集体经济薄弱。巧妇难为无米之炊,没有钱没有底气,也没有能力为老百姓做好实事。三是责任心和担当的勇气缺失。老好人的根源在于凡事先从自身利益的角度考虑,怕得罪人或失败后给自己带来诸多不利影响。

打铁还需自身硬,治“软”的关键在加强培养和锻炼。一是要大胆压担子,让他们沉下心来,拜老百姓为师,精通田间地头的农村工作实际,找到解决邻里矛盾纠纷的窍门等,积累了丰富的基层一线实践经验后才会渐渐的硬起来。二是要千方百计的找门路,结合本村实际,在种养殖业、工业和小城镇建设的同时,壮大村集体经济,凝聚班子成员的向心力,带领群众致富。村集体经济发展了,才能够有足够的资金为老百姓修路、整理河道等实事。三是凡事从群众角度思考,走实群众路线,增强责任心和担当的勇气,敢于动真碰硬,《马向阳下乡记》中“第一书记”马向阳面对挖掘机时无私、勇敢地保护大槐树,老百姓才会手牵手、肩并肩的站到了他的身后,这就获得了群众的广泛认可和支持,腰杆才会挺起来。

只有以“打铁”的精神切实锻造“双强型”村(社区)带头人,带领基层一线党员干部稳步推进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才能够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落在实处。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