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用钢铁意志擎起灾区光明

——国网吉林供电公司抗洪抢险恢复重建纪实

2017年07月31日11:53    

再苦再难也要坚强,只为那些期待眼神。心若在,梦就在,天地间有供电员工的大爱。

在吉林永吉、旺起“7.13”“7.19”洪水中,国网吉林供电公司的干部员工为了点亮受灾百姓心中的希望、点亮城乡光明,以实际行动践行《中国共产党章程》——“为了保护国家和人民的利益,在一切困难和危险的时刻挺身而出”的召唤。在百姓历经苦难时冲锋在前,携手同心,撑起光明与希望,在抗洪抢险一线释放着信仰的力量。

2017年7月13日,吉林市普降暴雨,局部地区出现特大暴雨,造成永吉、旺起等地区发生严重的洪涝灾害;7月19日,暴雨再次席卷江城大地和周边地区,造成63.7万人受灾。吉林地区电网受到重创,累计停运1条66千伏线路、9座66千伏变电站、64条10千伏线路,造成45个乡镇、321个自然村、3131个台区,194670户用户停电。暴雨和洪水无情地吞噬了永吉和旺起这两个依山傍水的城镇的美丽和宁静,百姓家园遭毁,财产受到严重损失。

国网吉林供电公司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奋起抗灾,充分发挥国有企业“六个力量”作用,以争分夺秒抢修受损电网的持续行动和不畏艰苦连续奋战的坚毅形象给受灾群众注入巨大的能量。

“危急关头,党员干部就是我们的主心骨”

一次次洪峰冲毁了供电线路,却冲不垮国家电网人的意志。灾情发生后,国网吉林供电公司上下立即进入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7月11日上午,在汛期来临之前,吉林供电公司超前举办了全系统2017年设备事故处置应急演练。7月13日晚10时,洪水袭来之时,公司立即井然有序地进入实战状态,全面部署抢险工作。7月14日8时,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贾宏智组织召开安委会紧急会议暨防汛领导小组第一次会商会议,宣布启动防汛Ⅲ级应急响应。他要求,公司领导和相关专业各司其职,全力投入抢险救灾,防汛指挥领导小组要统一组织调配抢修人员、应急物资、调整电网运行方式,确保电网安全稳定运行,避免大面积停电事故和人身伤亡事故。随后公司领导分赴现场,抢修车、发电车、抢险队伍整装出发。

为力争早日恢复居民用电,公司各级党员干部始终奋战在抗洪抢险的最前沿。他们白天马不停蹄奔赴各个抢修现场第一线,带领抢修人员全力以赴做好抢险救灾工作,晚上又不知疲倦地集中在灾后复电指挥部,总结抢修经验,研究部署第二天的抢修方案……应急指挥部每晚都是灯火通明。企业带头人就这样与党员群众风雨同舟,守望相济,做群众看得见,靠得住的“主心骨”,做职工的“顶梁柱”,把国企责任和对党的忠诚、对群众的真情浇铸在重建凶猛洪水冲毁的坚强电网中。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危难时刻,长春供电公司、通化供电公司、吉电集团、国网桦甸、磐石、蛟河市供电公司、检修公司多家单位及施工队伍及时伸出了援助之手,火速开赴灾区实施支援。“兵马未动,粮草先行”,通过物资供应中心的高效调配,大量应急物资从四面八方源源不断的汇集。来自不同的队伍,因为抗洪心手相连,因为抢修并肩作战,联合奏响了一曲恢复重建的壮歌。

“关键时刻,党组织就是坚强的战斗堡垒”

一个党组织就是一个战斗堡垒。“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你们是公司改革发展的骨干中坚,是公司各项工作破浪前行的坚强保障。大家要将此次抗洪抢险作为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主战场,让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抗洪抢险中得到充分发挥。”吉林供电公司党委书记刘耀伟在洪灾第一时间做出动员指示。

吉林供电公司各级党组织积极响应号召,在组建抢修队伍的同时,相继在抗洪地点成立了临时党支部,把坚强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到抗洪一线,引导参与抗洪抢险的417名党员干部,把防汛抗洪作为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具体实践,进一步锤炼党性修养,增强责任意识,深入到灾情最严重、设备损毁最集中、救灾困难最大的地方,在抗洪抢险各项工作中身先士卒,发挥表率作用。

同时,该公司党委要求临时党支部在心理健康、防暑降温、饮食物资、安全防护等方面为党员和员工提供必要的保障和关爱,使党的声音无处不在,党的形象处处展现,有效发挥了党组织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的战斗力、影响力和凝聚力。

“有了党组织,我们就有了坚强的后盾,工作中更有了干劲!”看到现场火红的党旗,一名刚刚加入党组织的党员发自内心的自豪和骄傲。

“洪灾一线,电力员工就是我们的亲人,只要看到他们,我们就看到了希望。”灾区群众发自肺腑地说。

党组织就是浇不媳的顽强火种,冲不垮的坚实堡垒,在抗洪救灾的鏖战中,电力职工为百姓撑起了一片风雨难染的万里晴空。

“我是党员,急难险重就得冲锋在前”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鲜艳旗帜。洪水肆虐,自有中流砥柱;急难险重,方显英雄本色。公司广大党员干部以保障人民利益为己任,不顾个人得失,发扬敢于担当、甘于奉献的精神和连续作战、敢打硬仗的作风,在极难险重任务中冲锋在前,用自己的“脊梁”,撑起战胜困难的信心和决心。

灾难考验着每一个共产党员的党性。“亮身份、作承诺、当先锋、树形象” 共产党员奋战在抗洪抢险一线,彰显共产党员本色。国网永吉县供电公司党员干部虞忠凯、王志、迟晨林,城郊供电公司赵云柱、黄国良、王超,运维部主任王永利连续两天两夜没有合眼,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国网永吉县供电公司北大壶供电所所长朱学志做过2个心脏支架,先后住院3次,遇到阴天下雨或高温天气时,心脏都会难受。“7.13”洪水袭来时,他第一时间奔赴抢修现场,连续奋战两天两夜,有几次差点晕倒,为让灾区百姓早日重返家园,他咬牙坚持,直到北大壶镇恢复供电。党员姜国春在危急关头不顾个人安危,直接跳进近2米深的洪水中勇救落水群众,用安全绳将受困群众与自己捆绑带出险境;口前供电所党员韩冲在故障处理中发现无法撤离,爬到广告牌上,躲过了湍急汹涌的洪水。吉林市城郊供电公司3名党员跋山涉水19个小时,几经周折成功进入道路损坏严重、直升机都无法飞入的旺起镇大石村,提供了电力设施水毁情况的第一手资料;配电专责何润东面对即将临盆的妻子,瞒着领导投身抢险调度,有两次去现场途经医院都不曾探视妻儿,只在10千伏旺大线送电后,方才跪在妻子面前亲吻着孩子,留下激动的泪水……

在洪水灾害面前,他们用坚不可摧的钢铁意志树立起了新时代党员的光辉旗帜形象。从预备党员到有数十年党龄的老党员,都在用行动践行着争做合格党员的铮铮誓言,哪里条件最艰苦、哪里灾情最严重、哪里群众最需要,他们就出现在哪里,战斗在哪里,汗水混着雨水湿透了衣背,脚泡得发胀、脸晒得脱皮疼痛,已是他们的工作常态。在党旗的引领下,每一名党员都闪烁着榜样的光芒。

“责任所在,只为那万家灯火如初”

在这样的时刻,党旗在灾区猎猎飘扬,格外耀眼,格外温暖。一面面旗帜代表着方向,代表着力量,代表着信心,代表着安定,更代表着伟大的光明事业。

这是一支灾区最庞大、遍布灾区最艰苦地带的队伍。“7.13”洪灾发生后,吉林供电公司火速召集26支“吕清森共产党员服务队”组成抗洪抢险联合突击队,全体服务队员发扬“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奉献”的精神,克服重重困难,积极抢修抢建供电设施,切实履行服务职责,用忠诚传递着光明与责任,在打造“吕清森”式电力群体名片的同时,内增能量、外树形象、振奋精神、鼓舞斗志,有力推动了电力抢险和设施恢复重建工作。

口前镇抢修现场, 7名身穿吕清森服务队红马甲的电力员工在66千伏永吉红兴变电站抢险中已经连续十天奋战在现场,鞋磨出破洞,脚磨出水疱,流出血水。他们全然不顾。

为了早日点亮灾区的光明,服务队员们早起摸黑,日夜奋战。有的队员在雨里、泥水里一待就是几个小时,挖坑洞、固定线、抬运杆,恢复一次次被洪水摧毁的线路。为节省时间,他们就在施工现场随地而坐用餐,在车厢内打盹。在抢险的最初三天,平均每名党员服务队队员每天抢险时间超过20小时,在吉林市托斯卡纳小区、紫晶城小区等温德桥附近抢修现场,58名“吕清森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在齐腰深的淤泥中,将每个重达近一吨的11个临时箱变用血肉之躯扛至60多米外现场,快速恢复了94幢17层以上高层居民楼供电。

在参加抢险的吕清森共产党员服务队中,有12人本身就是灾民,有的房屋水毁、有的养殖池夷为平地损失30多万元、有的刚买不到一个月的汽车沦为废铁,他们舍小家顾大家,无暇顾及自身损失,积极投身抢险作业中,用向我看齐的意识,鼓舞、带动身边的抢险的人员,为全面夺取抗洪抢险的胜利奠定了坚实基础。

在这场与洪魔的对抗中,国网吉林供电公司广大干部员工用行动书写责任,用大爱诠释忠诚,兑现了“洪水退到哪里,电就恢复到哪里”的庄重承诺,为灾区人民撑起了一片光明。随着“吕清森共产党员服务队”旗帜映着鲜红的血色高高飘扬,载着国家电网光荣使命的蓝色安全帽在杆塔上耀眼闪亮,一面面党旗昂首怒放,一基基电杆屹立而起,经历了劫难的一条条线路“重获新生”,吉林电力人谱写抗天凯歌,吹响胜利的号角,希望与光明乘着风中飘舞的党旗猎猎飘扬。

截至7月26日12时,国网吉林供电公司抗洪抢险工作全线告捷,受灾区域已经全部恢复供电。

(国家电网公司供稿)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