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江西瑞金:选派村级后备干部到村实习为换届储备人才

2017年07月31日10:26    

为解决新任村干部适应期长、群众基础不稳固、工作难推进等问题,江西瑞金市推行村级后备干部实习制度,选派村级后备干部到村实习,提前上岗协助村“两委”工作,既让后备干部熟悉群众、掌握业务,也让村民了解后备干部,实现干部群众“双向熟悉”,为村“两委”换届储备优秀人才。

严把准入门槛,实现人员“提前选”。按照村“两委”定补干部与后备干部1:1的比例,通过民主推荐、组织考察、公示公告等程序选拔村级后备干部,提前启动村级后备干部“储备”工程,为村“两委”换届选举把好选人入口关。一是框定资格条件。把握思想政治素质好、“双带”能力强、45周岁以下、高中以上文化的选人标准不放松,确保“源头活水”。二是划定人选范围。重点吸收优秀大学生村官、中青年致富能手、私营企业主、“两新”组织负责人、回乡高校毕业生、有一技之长的退伍军人和优秀农村“两小”组长等人才。三是界定排除情形。杜绝在党纪政纪处分期内的、受过刑罚或被公安机关治安处罚过的、违反国家计划生育等有关政策未处理的以及参与、组织、策划本村群众造成重大群体事件的四类人员。该市不开时间表,不设进度条,成熟一个、选派一个,确保人选质量。经过严格筛选,近年来,共推选出400余名村级后备干部到村实习。

强化教育管理,实现职责“提前担”。注重加强对村级后备干部的培训教育和结对指导,使后备干部提前树立职责意识。一方面,强化培训教育。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专门印发《瑞金市乡村干部应知应会简明读本》,充分依托本土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农民党校、党员创业孵化基地三个阵地,形成“革命传统教育+文化知识+致富技能”三位一体的教育培训模式,举办实习村干部培训班,开展农村党建、精准扶贫、现代农业、法律法规、农村实用技术及村务管理、服务群众等方面知识的培训,切实帮助后备干部掌握现代农村社会管理知识。另一方面,注重结对指导。认真落实村级后备干部队伍建设责任制,建立乡镇党政领导定向联系、激励保障机制,实行乡镇驻村领导、第一书记、现任村干部与后备干部“3+1”结对帮带,对后备干部进行“一对一”指导,切实帮助后备干部掌握村干部职责。

坚持一线锤炼,实现工作“提前做”。积极把后备干部推向精准扶贫、新农村建设等工作一线进行锤炼,做到给位子、压担子,使后备干部提前熟悉群众、熟悉村务工作。一方面,实行跟班学习。按照村级后备干部全员轮训、有序实习的原则,分类分批安排后备干部到村试任职,担任实习村干部,参与村“两委”中心工作和各项急难险重任务,在工作一线锤炼、增长才干,使后备干部在工作中熟悉群众、提升能力、得到锻炼,实现新老村干部换班“无缝对接”。另一方面,实行动态管理。建立健全村级后备干部思想汇报、跟踪考核、工作评议等制度,全程记录村后备干部学习、培训、工作等情况,采取后备干部述职、乡村两级组织考核、群众民主测评的办法,定期对后备干部进行考核,对政治素质好、工作能力强、群众公认的后备干部推选为村“两委”干部候选人,对发展潜力小、群众满意度低的及时调整。

(中共瑞金市委组织部供稿)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