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湖北竹山:围绕三条主线推动基层党建向上向好

2017年07月31日10:26    

湖北省竹山县在实施“整县推进”计划时,围绕三条主线,注重抓好基层业务,注重提升服务能力,注重攻克难题,在主线上寻求突破,推动基层党建工作整体向上向好。

从基础入手,在夯实基层基础中推进。针对去年换届以来,很多组织委员和党务干部都是新手的实际,今年重点训强党务干部,上半年组织了专题培训,培训对象包括乡镇组织委员、组织干事,工委副书记、县直单位党组副书记或者分管领导,以及具体执行人员。由县委组织部科室干部登台讲课,重点讲解干部档案管理,三龄两历认定,发展党员,党支部主题党日,党费收缴,双十星争创等基本业务知识。县委组织部为全县所有党支部下发“三书三本一光碟”,既《发展党员工作手册》《党费手册》》《党支部工作通用规程与实务精编》书籍,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记录本、党费收缴登记本、“两学一做”学习笔记本、《入党》光碟等。重点培训了党建基础工作业务知识。让每个党务干部都懂得业务。7月25日,我们还组织召开了半年工作总结会,乡镇组织委员和战线工委书记进行总结述职,进一步压实了党务干部责任。加强痕迹化管理,我们探索实行了党员证制度,和省委组织部实行的《党员手册》记录,一脉相承,对党员参加活动,缴纳党费,参评十星级党员情况,党员组织关系接转,实行一证记录。体现了以人为本的党员教育管理模式。今年8月份,我们根据省委组织部的要求,换用全省统一印发的《党员手册》,采用全省统一的痕迹化管理模式。加大组织工作基础业务落实情况督办检查。4月份,组建成四个专班,到县直单位、乡镇村开展调研督办活动,重点督办党建基础业务是否落到实处,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开展情况,十星级党员承诺情况。

从保障入手,在增强服务能力推进。全面增强村级党组织服务功能。今年在去年的基础上,投入780万元新建26个村标准化党群服务中心。努力探索村党员活动中心、村民学习培训中心、村卫生室、村级电商金融服务站、村文体广场、村级图书室、村级便民服务中心等七位一体多务合一模式。村级运转经费在去年的基础上提高1万元。提高村副职干部待遇,村文书以外的副职干部按照年2.1万的标准兑现。加大村干部后备力量培养,全县培养村后备干部530人,其中村主职后备干部105人,目前已经在村锻炼173人。加强农村党员培训力度,县委组织部、县委党校开展示范培训,鼓励乡镇党委建立党校教学点开展培训。加大困难党员、农村无职老党员关爱力度,对全县120名困难党员,1300名农村70周岁以上的无职老党员进行慰问,每人送去慰问金500元。

从难题入手,在服务脱贫攻坚中推进。竹山县是国家级贫困县,今年脱贫目标是贫困村出列73个,减贫3万人。脱贫攻坚是竹山县委今年的中心工作、政治任务,也是最大的难题。为服务中心工作,稳步推进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着力破解难题,我们采取了三项硬措施:一是加强村书记队伍建设,重点提高村书记脱贫攻坚能力。今年分两期对全县所有县委书记进行集中培训,分别到竹溪、房县周边学习观摩,首次探索用村书记培训村书记,用扶贫干部培训扶贫干部的办法,取得了良好实效。推进村书记专职化管理,出台了《村书记专职化管理办法》,严格执行村干部绩效工作报酬,按照基础工资40%,绩效考核60%的办法兑现;二是加强驻村第一书记管理,压实驻村工作责任。从县纪委、县委组织部各抽调一人,组成四双工作队管理办公室,专职专业督办检查考核第一书记驻村工作情况。出台《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员召回管理办法》,今年5月份,对履责不力的20名驻村第一书记实行回炉培训,起到了很好的震慑作用。严格第一书记考勤制度,每月通报第一书记考勤情况。目前所有第一书记全脱产全驻村扶贫,每月22天全部吃住在村,特殊情况履行请假手续,同时加强第一书记的关爱,县委组织部为第一书记购买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做到了严管厚爱。三是着力探索脱贫攻坚根本方法。为探索从根本上解决脱贫攻坚问题,探索村集体经济发展难题,竹山县在全省率先邀请《塘约道路》作者王宏甲来竹亲自讲解塘约经验,副县级以上干部、乡镇党委书记,分管精准扶贫的副书记、组织委员、村党支部书记、县直单位工作队长、驻村第一书记共700人聆听了塘约道路主题报告会,引起了积极反响。正在竹山县官渡镇桃园村开展试点工作,目前效果十分显著,桃园村创办村社一体合作社,村民参与积极性非常高,群众自愿入股筹资21万元,90后本科毕业生回村领办合作社,村里的能人全部入社,贫困户全部入社。真正实现了穷人跟着能人走,社员跟着合作社走的共同致富道路。

(中共竹山县委组织部供稿)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