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迎接十九大 做合格党员”征文

珍惜共产党员的“特权”

陕西省汉中市西乡县骆家坝镇  陈丰霞  

2017年07月28日16:5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如今是个资源高度共享、信息爆炸的时代,市场竞争无处不在,经常能接到各式各样推荐办理会员卡的信息、提示会员有打折、积分、优先、兑换礼品等特权。有一天我突发奇想: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一名共产员有什么特权呢?直到有一天在反腐电视剧《人民的名义》中看到了剧中的老党员、检察院退休老干部陈岩石被新任省委书记沙瑞金请到常委扩大会议上讲党课,陈老用自身入党的经历回答了“共产党员的特权”问题。

“我入党,是因解放军队伍攻打岩台,不是共产党员就没资格背炸药包,背炸药包是共产党员才有的特权!我当时只有十五岁,为了抢到背炸药包的特权,虚报了两岁,火线入党……背炸药包是党员的特权,当年虚报年龄争抢这个特权时,我甚至都没想到能活到今天!同志们,我这一生都为抢到这个特权而骄傲啊!”

这段话直触我的心灵深处,让我重新审视了如何才能做一名合格党员,结合自己在基层任职的几年经历,回想遇到的感人事迹,我深深感受到:共产党员确实有“特权”,而且很多党员用好了这个“特权”,维护了党的形象,拉近了干群关系。

共产党员有打折“特权”。我曾经联系的一个村的文书诠释了共产党员有打折的特权,工作上争抢重担,待遇上主动打折。这位文书从十几岁到村上工作至今58岁,将一生的精力都奉献给了村上。但是自家的房子却是村里最破旧的,只有满屋的“优秀党员”、“先进工作者”等荣誉证书彰显了房屋主人的人生价值。村里曾经想给他申报移民搬迁项目,他说凭自家力量可以翻修,不享受补助了。老文书平时话不多,但是每次开会牵涉到群众利益,他都及时发表建议;牵涉到个人荣誉,他都竭力推荐别人。如今,每次遇到工作任务重、人手不够、条件有限的时候,我都想到老文书教会我的工作上不折不扣,个人待遇上打个折扣。我想今后我也会不断用好这个“特权”,争做一名合格党员。

共产党员有优先“特权”。在一次国道改线项目施工现场,由于征地拆迁补偿纠纷,当地群众和施工队发生了冲突,场面一度失控,直到在现场调解的办事处主任喊了一声:是共产党员的先站出来。很多人先是一愣,接着有一个人站了出来,又有几个,最后有三分之一的人站了出来。办事处主任将实施国道改线项目的意义,及今后给群众的生活生产带来的便利现场详细做以讲解,并动员党员要优先带头,讲大局,看长远,最终纠纷圆满化解。事后我想,正是因为大部分党员在困事、难事、险事、急事中优先冲在前头,站在前面,才让我们的党更有凝聚力,号召力,同时也让每一名党员多了一份自觉,用好“优先”这个特权,在关键时刻总有党员喊出:“我是党员,我先来”!我想这样的“特权”用的越多,我们党的形象在人民群众中就会越来越清晰,越来越具体。

共产党员有积分“特权”。由于职务调整,我换了工作岗位,任职不久,我所联系村的支部书记就因身体原因给党委打辞职报告。村上的群众得知消息后,纷纷赶到镇政府询问情况。我立即组织群众到村上开会研究。在会上,群众们你一言我一语的讲了起来。“罗书记自掏腰包给我们修了一个小广场”、“罗书记不顾身体原因,带头植树、扫地,给我们改善环境”、“我老娘生病,罗书记半夜开自己的车及时送到县医院!”“下大雨,罗书记不睡觉接我去儿子家,说我家老房不安全”……我这才知道,为什么每次村上工作推进快,质量高,是因为有一个好的支部书记。最后会议协商,看罗书记的身体复查情况,如果可以我们尽量挽留,若确实不允许,身体更重要,大家也表示理解。最终由于复查结果不理想,党委同意了罗书记的辞职申请。但是群众们经常还会在党员会上提起这位好书记。事后,我总结回顾,作为一名党员,我们的一言一行都在群众心里有个打分,我们办的每一件为民利民的事实,都在群众当中积了分的,最终我们兑换的是人民群众的信任、爱戴、拥护,是最宝贵的无价的财富。

也许,在今后的工作中我还会遇到更多优秀党员,更多生动事例,感悟到更多党员的“特权”。但是有一点我会牢记:党员干部的权利是人民赋予的,党员的特权也要用给人民群众,群众的事再小也要特事特办。只有对群众怀着一颗爱护之心,我们才会更加珍惜“党员的特权”,才会用好手中的权利,才会在群众心中不断获得积分,兑换一名合格共产党员的责任和荣誉!

(责编:秦华、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