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迎接十九大 做合格党员”征文

做一颗“温暖的螺丝钉”

山东黄河河务局德州黄河河务局   刘曼曼 

2017年07月28日16:2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犹记得小时候,老师教导我们要学习雷锋叔叔的“螺丝钉”精神,当时年幼,只知道“螺丝钉”定是好的,因为雷锋叔叔就是那样做的;长大后,才明白“螺丝钉”精神的真正内涵:体量虽小敢担重任,隐身于木却顶关键;时光飞逝,直至我站在党旗下宣誓,直至我走上工作岗位,成为一名光荣的治黄工作者,我想说,我不仅要做一颗“螺丝钉”,更要做一颗“温暖的螺丝钉”。

去年7月,通过国家公务员考试,我有幸成为万千为守护黄河安澜而奋斗的治黄工作者中的一员。虽然我是负责人事劳动工作,但是当我站在黄河边,远望黄河水时,内心翻涌着的是从未有过的激动与热情。我暗下决心,定要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一番成绩,即便不是工作在治黄一线,我仍会兢兢业业做好本职工作,成为一线治黄工作者的坚强后盾。

与新参加工作的大学生一样,我也经历了由学生向公职人员的艰难的角色转换过程;经历了内心由好奇到焦灼再到适应工作后轻松的过程;经历了工作压力大、出错多、效率低到化压力为动力、工作效率和质量逐渐提升的过程;经历了对单位人、事从陌生到熟悉的过程……慢慢积攒起来的工作自信让我感到喜悦,却从来没有想过突然的工作变动就在这时到来了。

今年5月份,因单位办公室一位女职工休产假,领导便考虑将我临时调动到办公室工作,说实话,我的内心是抗拒的。因为刚刚熟悉了人事劳动工作,更深知从头学习一项新工作的过程并不轻松,而我又刚刚工作还不满一年。但是,经过考虑,我还是去了办公室。

不出所料,现实情况迎面给我浇了一大盆凉水。办公室工作比人事劳动工作更甚繁琐,事多且杂,刚到办公室的我就像无头苍蝇般乱撞,工作一天感觉很累,但是又好像并没有做什么。我的自信慢慢被消磨,工作积极性减弱,内心充满挣扎和困惑,这样的状况持续了一个月。一天,我找到了原来的科长谈心,也正是这次谈话,帮我重新树立了信心。科长对我说:“首先,你要相信自己的工作能力;然后,你要相信领导所做的决定,肯定是考虑到你能够胜任这项工作;第三,你这么年轻,掌握更多的工作技能,才能使你成为一名综合型的人才,从不同的部门了解单位工作,才会让你更加充分的认识我们的工作,拓宽思路,全面发展。你现在的状况不是因为这项工作不轻松,而是你内心对于新事物和新挑战的抵触,这样的心情可以理解,但却是要不得的,如果你现在无法克服这种心理,以后面对类似问题时仍旧会很难受。最后,你要懂得,在哪里都是干工作,只是分工不同,没有高低差别。”科长的这番话点醒了我,让我重新审视自己,扪心自问曾经要做一颗“螺丝钉”的信念去哪儿了?更何况,我还是一名共产党员!

既然是一颗“螺丝钉”,铁铸的内心,又怎能轻言放弃?既然是一颗“螺丝钉”,自然是哪里需要就去哪里。我彻底醒悟,我不仅要做一颗“螺丝钉”,时刻准备着顶住关键,而且要做一颗“温暖的螺丝钉”,不管在哪里,要始终保持内心的火热,对工作的热情,要能扛重担,也要充满激情。现在的我,已慢慢适应了办公室的工作节奏,更为宝贵的是我深深地明白了要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就要时刻准备着做好一颗“螺丝钉”,而且是一颗“温暖的螺丝钉”!

正在热播的大型政论专题片《将改革进行到底》,第一集的开始,就是俯瞰九曲蜿蜒的黄河,这个画面让我激动不已,更让我感到肩上的担子很重。我是一名年轻的治黄工作者,更是一名共产党员,我汲取着黄河母亲的滋养,吸收着中华五千年文明的精髓,我的每一份努力和进步,都应为这个时代的发展做出一点贡献,都应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添砖加瓦。

我虽是一颗小小的“螺丝钉”,但我却要做一颗“温暖的螺丝钉”。我相信,只要我们都能成为一颗“温暖的螺丝钉”,祖国伟大复兴的万丈大厦定会是一个温馨和谐的家!

(责编:秦华、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