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党建引领城市治理现代化

刘旻

2017年07月28日15:32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党建引领城市治理现代化

  近些年来,黄石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城市大党建理念,创新思路、系统谋划,整体推进城市各领域基层党建工作,以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引领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夯实党在城市的执政基础。

  以标准化引领规范化,夯实城市基层党建基础。牢固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补齐短板、对标提升、系统推进,让支部建起来、硬起来、强起来,筑牢城市基层战斗堡垒。要一个短板一个短板补强。把扩大新兴领域党建工作覆盖作为一项重要政治问题。盯住新兴领域、村改社区、新兴人群和特殊群众等工作领域短板,精细指导、精准施策、分类推进,着力扩大党组织的“两个全覆盖”。在商务楼宇探索依托物业公司、产权单位建立党组织,在商圈市场探索依托工商、税务等监管部门建立党组织,在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探索建立“两新”党建工作站,努力让城市区域的每一个党支部都建起来。要一个支部一个支部规范。按照细化、量化、具体化和简便、易行、好操作的原则,分别制定村、社区、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非公企业、社会组织等七个领域基层组织规范化建设标准,要求各个支部按照规范化建设标准加强支部建设。开展“标准型、示范型、红旗型”党支部建设活动,推动各领域党支部对标定位、整改提高,努力让城市区域的每一个党支部都硬起来。要一个领域一个领域提升。实施整社(区)夯实、整街(道)建强、整区推进、整市提升“四整”计划,全面系统推进各个领域基层党建工作,一个领域一个领域抓提升,一个县(市)区一个县(市)区抓落实,努力让城市区域的每一个党支部都强起来。

  以区域化推进大融合,构建城市大党建工作格局。牢固树立城市大党建的理念,打破领域、条块、层级、单位和系统之间阻隔,推动城市各领域党建共建共享、优势互补。要推动组织共建。推行街道大工委制和社区大党委制,强化街道工委和社区党组织的统筹功能。建立“社区党组织-小区(楼宇、商圈、市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四级党组织和“社区居委会-小区(楼宇、商圈、市场)共建委员会-楼栋小组-居民”四级自治组织,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有效覆盖的“双线四级”区域组织体系。要推动资源共享。推动街道社区和驻区单位对党建、教育、文化、体育等场所阵地、活动设施,相互开放,统筹使用。大力推进信息化建设,实现职能部门信息数据互通共享。要推动党员共管。落实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制度,建立党员在社区服务清单和负面清单,党员评先、党员领导干部提拔重用在社区公示,征求社区党组织的意见。要推动服务共联。驻区单位党组织与街道社区党组织签订共建协议,互相提供服务清单和需求清单,在职党员每月至少用半天时间进社区开展服务。要推动文明共创。社区和驻区单位结对共建形成合力,共同开展文明城市、卫生城市创建活动。赋予社区党组织对驻区单位的考核评价权,驻区单位评先评优和年底考核事先征求共建社区的意见。

  以党的建设带动治理创新,完善“一核多元”治理体系。强化党组织的领导,完善多元化治理体系,让社区回归自治本源,实现社区居民的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要加强对社会力量的领导。推动党的组织和工作在各类社会力量中有效覆盖,发挥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确保社会力量参与社区治理的正确方向,激发社会组织活力。地方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由市、区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党工委统一领导和管理。有业务主管单位的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实行谁主管、谁负责,建立社会组织、律师等行业党委,加强对社会组织的领导。社区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由街道和社区党组织实行区域兜底管理。要大力培育治理多元主体。加大社会组织培养力度,重点扶持发展生活服务类、公益慈善类、文体活动类等专业社会组织,深化社区、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联动机制,积极引导社会组织参与社区治理。大力支持社区公益创投工作,积极开展社区协商治理实践,推动实现社区“微自治”,引导居民参与社区建设和居民自治事务。要建立健全治理运行机制。建立完善社区联席议事制度、协商议事制度,定期研究社区治理的重大事项,共同协商解决社区管理服务问题。健全居务监督委员会运行机制,切实加强社区居民对社区重大事务、惠民资金使用、重点项目实施和社区工作者履职尽责情况进行监督。

  以重心下移促服务实效,强化城市基层党建工作保障。牢固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推动重心下移、力量下沉,让基层有更多的精力和力量服务群众、凝聚群众。要创新基层体制机制。要坚持做强街道、做优社区、做实网格。做强街道,推进职能部门的公共服务项目和服务资源向街道集中,赋予街道党工委更多的考核权和建议权,增强街道的统筹协调能力。推动社区不再作为拆迁拆违、环境整治等行政服务事项的责任主体,让社区由“忙事务”向“抓服务”转变。综合考虑公共管理有效性、服务可及性和居民参与便利性,合理设置网格,为网格配备必要的管理服务资源。要建强基层骨干队伍。把社区基层队伍建设纳入市、区干部队伍、人才队伍建设总体规划,打造一支以社区党组织书记为核心、以党员干部为主体、以群众骨干为基础的基层社会治理服务骨干力量。全面推行社区主职干部全职化管理,全面推行社区党组织书记和居委会主任“一肩挑”,加强“两长四员一户”骨干队伍建设。成立各类志愿服务队伍和群众活动团队,发挥群众骨干的引领作用。要加大基层财力支持。严格按照不低于上年度当地职工平均工资水平落实社区副职干部工作报酬,社区年工作经费实行与地方财政同步增长机制。强化党员群众服务中心功能,对社区党员群众服务中心进行改造升级,推动小区、商务楼宇、商圈市场建立党员活动室,城市基层党建工作保障全面加强。(作者系湖北省黄石市委常委、组织部长)

(责编:黄瑾、秦华)
相关专题
· 市局干部谈党建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