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全面从严治党树新风

刘汉立 张志刚

2017年07月28日15:31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全面从严治党树新风

  ●坚持政治引领和服务群众相统一、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相结合,着力解决基层党建突出问题,形成了整体推进、全面加强的工作格局

  ●强化从严执行,不搞法不责众,不搞情有可原,不搞下不为例,制度的刚性约束越来越紧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始终坚持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与伟大斗争、伟大事业统筹推进,始终坚持思想建党、组织建党、制度治党同向发力、同时用劲,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为加强党的建设提供了深刻启示,积累了宝贵经验。

  坚定不移把思想建党摆在全面从严治党的首位,全党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思想根基愈加牢固。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组织全党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始终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广大党员理想信念更加坚定,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得到提高。印发《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加强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大力践行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党的意识形态工作全面加强。

  以整风精神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不断增强。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通过了《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党内监督条例》,中央印发《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若干规定》,各级党组织认真落实民主集中制、“三会一课”等制度,推动党内政治生活严肃起来、认真起来。中央领导同志示范带头,各级党员干部对标看齐,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全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得到提升。加快推进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着力营造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干干净净的政商关系。

  从严选拔和管理监督干部,建设高素质执政骨干队伍迈出重要步伐。鲜明提出了“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新时期好干部标准,为选人用人提供了重要遵循。修订《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出台《关于防止干部“带病提拔”的意见》,强化党组织在干部选拔任用中的领导和把关作用,坚决纠正唯票、唯分、唯GDP、唯年龄等取人倾向,一大批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走上各级领导岗位。从严从实抓好干部管理监督,实行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及抽查核实制度,加大提醒函询诫勉力度,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大力整治“为官不为”,注重正向激励,探索建立容错纠错机制,充分调动了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

  大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党的执政基础更加坚实。坚持政治引领和服务群众相统一、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相结合,分别对国有企业、高校、农村、社区、机关、社会组织、非公有制企业等领域党建工作进行安排部署,着力解决基层党建突出问题,形成了整体推进、全面加强的工作格局。坚持人往基层走、钱往基层投、政策往基层倾斜,选优配强基层党组织书记,建设基层活动阵地,落实党建工作经费,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从基础工作抓起、从基本制度严起,基层党组织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明显增强。坚持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向贫困村选派第一书记,以党建引领脱贫攻坚。坚持真管真严,严把党员入口关,党员发展质量不断提高,严格党员教育管理,党员队伍更加纯洁。

  严明党的纪律,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用铁的纪律从严治党的氛围更加浓厚。坚持纪律面前一律平等,遵守纪律没有特权,执行纪律没有例外,推动全党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前进。鲜明提出“纪严于法、纪在法前”,修订《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突出严明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带动其他纪律严起来、实起来。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让咬耳扯袖成为常态,推动形成了治“病树”拔“烂树”护“森林”的新气象。

  驰而不息抓作风建设,敢管敢严、动真碰硬,党风政风焕然一新。坚持把作风建设作为推进党的建设的切入点和突破口,打出了“组合拳”,让人民群众不断看到实实在在的成效和变化。出台八项规定,开展集中教育,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狠刹吃拿卡要、庸懒散拖等“四风”蔓延势头,“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着力解决修身、用权、律己不严,谋事、创业、做人不实问题,带来了好风气。注重联系服务群众,中央领导同志带头到基层摸实情搞调研,各地普遍建立了密切联系服务群众工作机制,把作风建设成效落实到“末梢神经”,党群干群关系更加密切。

  坚持制度治党、依规治党,一手抓制度建设,一手抓制度执行,全面从严治党制度化水平不断提升。编制了中央党内法规制定工作五年规划纲要,首次对新中国成立以来制定的党内法规和规范性文件进行集中清理。出台实施《深化党的建设制度改革实施方案》,制定修订党内法规,初步形成了以党章为根本,以党的组织、党的领导、党的自身建设、党的监督保障法规制度为主要内容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强化从严执行,不搞法不责众,不搞情有可原,不搞下不为例,制度的刚性约束越来越紧。(作者分别系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党建研究所所长、副所长)

(责编:黄瑾、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