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河南林州姚村镇冯家口村党支部:让农村和城里一样美

2017年07月28日14:06    来源:河南日报

原标题:让农村和城里一样美

高层住宅小区、医院、学校、幼儿园、商业街,行走在林州市姚村镇冯家口村,不得不承认,这个村一点也不比城里差。“我们有‘四免费五统一’,在村里能上班还能领到高工资。”村民赵玉生自豪地说。

过上城里人的生活是很多农民的梦想。在冯家口村党支部带领下,村民们实现了这个梦想。

从“穷典型”到“明星村”

冯家口村位于林州市区北10公里处。上世纪90年代,村里还穷得叮当响,人均年收入不足千元。全镇开大会,冯家口村被乡镇领导当成贫困村典型。

2002年,冯家口村党支部开了一次特别的会议,新上任的村支书申保红和党员一起反思村子应该怎么办,党支部应该怎么做。经过讨论,大家一致认为,首先要让村里富起来,让村集体经济强起来,让群众口袋鼓起来。

他们确定了“招商引资、兴企富民”的发展路子,带领村民投资兴建了占地500余亩的工业小区,党支部成员跑河北、闯山西,开展招商引资。经过辛苦奔波,第二年就招来6家企业,2004年又引进8家。

目前,村里工业小区共有18家汽车配件企业,其中投资超亿元的2家,可解决村里90%劳动力的就业问题,职工人均月薪可达5000元左右。他们还升级改造了一条商业街,现有超市、摄影、喷绘等店铺200余家。

如今,冯家口村成了“省级明星村”,全国各级党组织争相来此学习经验。

从“意见不小”到“非常满意”

申保红刚上任时,面对的现实是:支部建设几乎停滞,村民对干部“意见不小”。对此,申保红决定从聚民心做起。他认为,只要真心真意为老百姓做事,就能走进他们的心里。

从2002年开始,村里坚持为村民提供“四免费五统一”,即浇地免费、耕地免费、收割免费、吃水免费,统一耕地、统一播种、统一施肥、统一浇地、统一收割。村党支部实行“坐班制”“村干部访户制”,保证群众来访办事有人接、有人管;坚持党员干部分工包片、联系群众制度,党员干部定期到所包片和联系的家户走访,了解情况,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从农民到“市民”

“这是大产权房,有房产证,可贷款。”在冯家口村南边,村里投资兴建的惠园小区高楼林立,门卫老赵告诉记者,该小区房源基本卖完,越来越多的村民从平房搬进楼房。

让村民过上城里人的生活,是村党支部一直以来的奋斗目标。

村里有了钱,基础设施不断完善。从2003年开始,先后投资20多万元,铺设自来水管道2600多米,让村民免费用上了自来水;投资100多万元硬化村内道路60余条,使行路难问题得到了彻底解决;投资180万元,建成了林州市第一家农村污水处理站。

“俺们感觉到从农民变成了市民。村里能有今天,党支部功劳最大!”村民们赞不绝口。(记者 任国战 通讯员 杨之甜)

(责编:曹淼、杨丽娜)
相关专题
· 两学一做网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