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三坚持三确保”纵深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2017年07月28日11:09    

四川省九寨沟县紧紧围绕基础在“学”、关键在“做”、重点在“改”基本要求,坚持“多形式教学”确保“学”有所获,坚持“多走一公里”确保“做”有所成,坚持“多压实责任”确保“改”有所变,持续深入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不断增强党员四种意识,保证党组织充分履行职能、党员领导干部忠诚干净担当、广大党员以身作则,为在全县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成世界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提供坚强的政治和组织保障。

一、坚持“多形式教学”确保“学”有所获

(一)“三会一课”常态学。要求全县329个党组织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纳入“三会一课”,充分运用“三会一课”常态化开展好学习教育。一是坚持预申报制度。全县各支部在开展三会一课之前填写申报表,报上级党组织审批后,由上级党组织派人参加指导1200余次。二是坚持纪实制度。要求各基层党组织从严从实填写《阿坝州农村基层党组织工作纪实簿》,严格落实支部工作痕迹化管理,并将其作为各级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的主要内容,作为本单位党建目标考核的重要内容。三是坚持党员干部讲党课。开展送党课下基层活动,支部书记、先进典型、专家学者、普通党员讲党课,党员领导干部围绕党员思想教育、典型事迹、法律法规等,为基层党员讲党课800余次。

(二)远程站点集中学。一是升级远教平台。在通信公司建立卫星接收站点,将147个基层卫星站点升级为网络站点,由管理员动态接收教育课件、视频,及时上传至各基层网络站点,并坚持每月开展2次集中学习。二是办好农民夜校。严格“八有”标准,确定教室138间,校长138名,专兼职教师726名,教材12749册(盒),以集中讲学、流动课堂、电视夜校等形式开展教学3000余场,参学农民8万余人次。同时,坚持问题导向,创新开办“九寨沟县务工(创业)群体农民夜校”。三是开办机关夜校。以“全域大讲坛”、“领导干部读书班”等为载体,开办党员领导干部夜校3个主体班次,培训1800余人次。各机关企事业单位分层分类开办机关干部夜校500余期,培训党员、干部7600余人次。

(三)线上线下互动学。按照“党建+互联网”模式,以九寨沟县村(社区)党支部书记工作群和九寨党建微平台为载体,在“线上”建立党建微平台1个、微信党支部212个,深入开展“线上”教学、“线下”服务和视频教学活动。一是“线上”教学。在党建微平台上设立“两学一做”专栏,开设问答、图解、基本知识等模块,组织党员开展学习教育、互动交流。各微信党支部结合本村实际,实时推送党章党规、系列讲话、上级精神、法规政策等信息,确保学习无死角、全覆盖。二是“线下”服务。对党员群众在微平台和微信党支部反映的问题和诉求,实行“线上”受理、“线下”办理。截至目前,累计解决办理党员群众反映较多的精准扶贫、社会治安等方面问题110余件,化解矛盾纠纷80余起。三是视频教学。为部分村(社区)统一购买电视、摄像头、话筒、音响等设备,试点开展远程视频互动教学。由微信党支部书记确定教学会议主题和时间,并及时告知全体党员,特别是在外务工的流动党员参加视频会议。

二、坚持“多走一公里”确保“做”有所成

(一)深入践行“一线工作法”。采取“县委书记挂帅,县级干部联乡、帮扶单位联村、党员干部联户”方式,深入推进“践行一线工作法、千名党员进农家”活动,确保“做”有所成。一是县级领导联乡。明确37名县级领导联系17个乡镇130个村(社区),在脱贫攻坚各阶段工作中切实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在实际工作中谋大局、定方向、作决策、抓督促。开展联系服务、精准宣讲、蹲点调研、对账销号、能力促进五大行动,组织召开“五个一”帮扶力量工作推进会210余场,到村实地调研320余次。二是县级部门联村。105个县级部门联系130个村(社区),通过整合自身资源,最大限度地为联系村配好资金、找好项目,为贫困群众出点子、想法子、谋路子,切实做到了真扶贫、扶真贫。截至目前,开展政策和法制宣传1200余次,专题技术培训820余次,解决民生难题400余件,切实提高了脱贫攻坚中群众的自身发展能力。三是党员干部联户。3809名机关党员与10334户群众结对认亲。每名县级领导干部联系10户贫困户;帮扶部门主要负责人联系5户贫困户,班子其他成员各联系3户农户;乡镇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各联系5户农户,班子其他成员各联系3户农户;每名机关党员联系1户农户;每名村“两委”干部联系1户农户,每名农村党员联系1户农户。

(二)扎实开展党员先锋示范行动。组织引导广大党员立足岗位和自身实际,在生产、工作和生活中创先争优、带头示范,成为各行业、各领域的先锋模范,实现“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的目标。一是制定党员先锋公约。在302个党支部推行“党员先锋公约”制度,党支部按照党员先锋公约程序,梳理本支部“党员先锋公约”。同时,在各本单位、村(社区)党务公开栏公开,并上墙,营造先锋示范良好氛围。二是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坚持“支部主题党日”、固定活动日、志愿服务等制度,各基层党组织按照要求,开展以“五个一”帮扶、村集体经济发展、群众思想政治教育为主题的党日活动500余次,志愿服务活动460场次。三是开展党员亮身行动。要求全县3068名机关党员上班期间,3045名村(社区)党员在工作期间、联系服务群众、党员活动日和参加党的会议活动时佩戴党徽,亮明共产党员身份。开展党员承诺践诺活动,要求每名党员必须在履职尽责、爱岗敬业、开展结对帮扶、廉洁自律等方面做出承诺,并公示在党务公开栏。

(三)推行党员“积分评星”管理制度。以积分评星活动为载体,对党员实行定性定量考核,建立起一套科学、规范、公正、有效的党内创先争优活动长效管理机制。一是定标准。按照分类定标、分层积分、分时考评、分步退出的原则对全体党员进行积分,积分由基础积分、日常积分和民主评议积分组成。要求各党支部明确一名记分员,按月依据党员积分制细则对本支部党员进行积分并在党务公开栏进行公示,接受党内外监督。二是评等次。按照党员总积分在90分以上的才可评为优秀党员等次;70-89分的可评为合格党员等次;60-69分的为基本合格党员等次;60分以下的或含有一票否决类中任意一项的当年直接视作不合格党员等次。三是强运用。对获得优秀党员积分等次的,可由上级党组织推荐参加县委各类先进评比;对考核被评为基本合格等次的,由党支部书记对其进行诫勉谈话,并由上级党组织组织学习教育;对积分为“不合格”等次的党员,严格处置。同时,预备党员积分为75分以上的按期转正;积分60-75分的,继续培养并延期转正;积分60分以下的取消预备党员资格。

三、坚持“多压实责任”推动“改”有所变

(一)全覆盖谈心谈话“随时改”。按照《九寨沟县常态化开展谈话提醒工作实施办法(试行)》要求,全覆盖开展谈心谈话,有的放矢明责加压,对症施药督促整改。一是县级领导与科级领导谈。37名县级联系领导每月就精准扶贫等重点工作开展情况分别与17个乡镇和联系部门班子成员进行全覆盖谈话提醒。二是科级领导与村社干部谈。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和联系部门主要负责人每月听取1次第一书记工作情况汇报;每季度分别对村支部书记和村主任开展谈话提醒;乡镇副职分别对村“两委”干部进行全覆盖谈话提醒。三是村党支部与全体党员谈。村(社区)党支部书记带头开展谈心谈话活动,每次支委会上与支委成员开展谈心谈话,班子成员之间开展谈心谈话。130个村(社区)党支部班子成员每半年与3045名农村党员开展1次谈心谈话,确保了每个党员都有党支部班子成员联系谈心。同时,按照党员分片包户原则,3045名农村党员经常性与群众开展谈心谈话活动。

(二)严肃政治生活“专项改”。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为抓手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一是健全党委运行规则。建立健全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制度,明确党代会、党委全委会、常委会、党委(党组)会的职责权限。规范“三重一大”决策程序,认真落实重大决策征求群众意见制度、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制度,探索领导班子重大事项决策全程纪实制度,建立重大决策终身责任追究制度及纠错纠偏、责任倒查机制,提高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水平。二是落实县委巡察工作。组建巡察机构,落实巡察人员,明确工作职责,理清巡察工作流程,加强巡察工作的制度建设。邀请州委巡察组“点对点”进行指导,组织开展巡察工作专项培训。落实四届县委第一轮巡察工作,对漳扎镇党委、县教育局党委开展了为期1个月的巡察,目前正在报告阶段。三是坚持开好组织生活。要求领导班子每年至少召开1次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各基层党组织每半年至少召开1次组织生活会,全县党员领导干部对照合格党员、合格领导干部标准和“三严三实”要求,时刻检视差距和不足,对照职能职责,进行深刻剖析,查摆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深化拓展三项整改“回头看”,将4个牵头单位拓展为8个牵头单位,对28个原整改事项和全省1、全州2个共性问题进行再回头、再整改。建立问题、整改、责任3张清单,在工作中对标改、严实改,做到履职尽责、奋发有为,敢于担当。

(三)持续正风肃纪“从严改”。把群众身边的“四风”和基层“微腐败”问题、精准扶贫等作为正风肃纪的重要内容,常态化推进问题整改。一是深化作风建设。制定《2017年月监督检查重点》,对全县公款吃喝、“三公”经费、私设“小金库”等问题进行专项监督检查。开展工作纪律情况监督检查2次,对上班迟到、上班时间上网玩游戏、在岗不履职的干部进行通报批评,并对单位负责人进行警示约谈。开展扶贫领域“3+X”专项整治,开展监督检查6次,发现和整改问题12个。严把党员领导干部“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关,防止干部“带病提拔”“带病提名”,回复3405名党员干部党风廉政和廉洁自律意见。二是加强纪律审查。始终坚持处理标准不降,严把尺度不松,做到“零暂存”“无搁置”,严肃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上半年受理信访举报23件次,收集案件线索20件,立案审查15件,党纪处分5件6人,谈话函询11人。三是跟踪督查问题整改。落实群众矛盾问题处理回访机制,对州反馈的9个问题,分解到17个责任单位,限时进行整改,对4个行动迟缓的单位进行通报批评。委托县统计局开展县内第三方测评,收集5个方面232条问题和建议,督促各单位建立台账,逐项抓好整改。 

(中共九寨沟县委组织部供稿)

(责编:高巍、秦华)
相关专题
· 两学一做网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