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青海海东市乐都区实行“四步法” 立体透视考准干部“德”

2017年07月28日10:48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立体透视考准干部“德”

  为考实考准干部“德”的表现,去年以来,青海海东市乐都区认真对照好干部标准,通过正反双向测“德”、个别谈话问“德”、部门联动审“德”、运用结果验“德”四步工作法,增强干部德行评价的形象性和准确性。

  针对考“德”容易出现空泛化、概念化等问题,该区设置《考察对象“德”的表现综合评价表》,评价涵盖了考察对象的思想、工作、生活等12个方面,细分为好、较好、一般、差4个评价等次,在反向测评要素上列出了包括遇事不敢坚持原则、事业心不强、不注重班子团结、作风不检点、邻里不和睦等10项形象具体、便于判断的情形,重点测查考察对象“德”的表现是否存在负面反映,通过正反双向测评,对于好、较好低于80%的干部,坚决取消考察资格。

  考察组选取考察对象所在单位与考察对象有密切关联的各个层面人员,进行个别谈话问“德”,广泛听取了解考察对象“德”的表现。坚持做到“三必谈”,即与考察对象的直接领导、单位同事、服务对象必谈,对于谈话中涉及好的表现和不足方面,要求谈话人分别举实例来印证,并对考察对象道德品质、工作作风、生活作风、廉洁自律等方面的信息进行客观公正、实事求是的分析,对考察对象的“德”做出综合评价。

  该区坚持把了解民意、倾听民声作为考察对象“德”的重要指标。指派考察组成员到考察对象居住地所在社区开展“德”的摸底调查,积极听取楼院居民和街坊邻居的反映,重点了解考察对象在遵纪守法、服务群众、社会公德、家庭美德、邻里关系等10个方面的表现和“八小时”外生活作风和社会公德;同时加强与审计、公安、信访、计生、综治等部门的联系,广泛听取意见建议。充分发挥电话举报、信访举报、网上举报“三位一体”监督作用,“立体透视”干部德行。

  在提交常委会讨论决定任职前,该区对拟提任的干部,在测“德”、问“德”、审“德”的基础上,书面征求纪检监察部门的意见,重点了解是否有群众信访举报记录和违规违纪行为,对有问题正在核查或尚未查清的,一律不提交常委会讨论决定,让“德”成为干部享有政治待遇的硬杠杠。(通讯员 乐组轩)

(责编:黄瑾、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