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党员干部当学习黄大年:以情怀铸血,以精神入魂

方明珠

2017年07月28日09:35    

那一年,他怀着最炽热的情怀,踏雪归来;这一年,他带着最深沉的眷恋,悄然离开。七年间,他就像一枚超速运转的转子,围绕着科技兴国这根主轴不停运动,不敢懈怠停歇。他就是国际知名战略科学家黄大年,一个听到《我爱你,中国》就会热泪盈眶的海归赤子,一个常为学生备着感冒冲剂的严师慈父,一个创造了多项“中国第一”的科学巨人。

古语有云:“人固有一死,或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历史的天空风云变幻,岁月的长河中为国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殷殷志士不胜枚举,他们像红色的血液在中国大地上涌动,他们像巨人的肩膀护送中国一步步走向新的辉煌。近日,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教育部党组联合印发通知,要求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广泛开展向黄大年同志学习活动,让爱国情怀在工作中迸发出勇往直前的力量。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学习他赤胆忠心,心怀爱国之情。“振兴中华,乃我辈之责”,那年黄大年在毕业留言册上写下了这样的豪言。这句话就像一颗梦想的种子,扎根沃土,任风雨寒暑,在坚守中破土而出。2009年,在海漂18年之后,他毅然放弃海外高薪,作为东北第一位“千人计划”特聘专家回到祖国,他说:“在硕果累累的时候回来,更能发挥价值,现在正是国家需要我们的时候。”党员干部更当把个人前途命运和国家前途命运紧密相连,更当将人民所愿作为行动所向,更当把个人梦融入实现中国梦的时代洪流,共同规划出中国宏伟的蓝图。

功崇惟志,业广惟勤,学习他爱岗敬业,笃行报国之志。“科学疯子”,一个笑称的背后我们能看到多少次亮至凌晨的灯光,那又是多少个无眠的夜晚。他不敢停歇,他生怕在前沿科学研究的竞跑中,自己稍微慢一步就落下了。他带领团队协同攻关,实现了祖国在科学技术上的多处弯道超车,他推动中国进入“深地时代”,他让地球物理界为之震惊。而于广大党员而言,最大的爱岗敬业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就是勇于作为,敢于担当,就是在工作中“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以“工匠精神”时刻鞭策自己,深刻认识党的事业的艰巨性,热爱每一个平凡而又不普通的岗位,推动党的建设再上新台阶。

不诱于誉,力报乾坤,学习他淡泊名利,常持奉献之心。“若有来生,我们还做您的学生……”他的学生在送别时拭泪说道。曾经很多人对首席科学家当起了本科班主任表示不解,但黄大年却不以为意,他投身教育事业甘于平凡,为了学生工作亲自跑关系,为学生亲自打造“思茶屋”,在住进了重症监护室,仍不忘叮嘱学生修改作业中的错漏。修身以寡欲为要,行已以恭俭为先,党员干部当修其身,正其心,诚其意,心怀百姓之意,脚踏基层之土,以黄大年为镜,以淡泊之心对待名利,以警惕之心对待诱惑,以奉献之心对待群众。

英雄虽已逝,千载有馀情。广大党员干部当学习黄大年:以情怀铸血,做实现中国梦的筑梦者;以精神入魂,做铸造人民铁甲的禁卫军。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