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虚拟党校+学时管理”创新推进党员教育工作

2017年07月28日08:26    

近年来,成都创新党员教育实践,积极推动基层党建传统优势与信息技术高度融合,探索建设蓉城先锋“虚拟党校”平台,落实学时考核管理服务,实现党员在线学用,进一步提升党员教育工作信息化水平。

数据智能分析,构建“全媒体”精准服务体系。打造以网络、微信、电视为主要平台的蓉城先锋“虚拟党校”,实现全时段在线学习和全方位智能管理。信息双网分管。采用“政务外网+互联网”的双网模式,建立全市党员教育信息库,使党员个人信息与网上公示信息相分离,确保平台数据安全。目前已创建2.5万个党组织,实名登记68万名党员。数据互通共享。“虚拟党校”打通网络平台与党建微信的数据壁垒,实现全市党员基础信息、课件资源、学时学分等数据实时同步。党员利用学习账号登录,可实现多种载体学习,共同累计学时。智能推介内容。采取“菜单+订单”方式,分类分级整合全市党员教育资源,根据党员职业特点、学习习惯、点击频率等“大数据”分析结果,为各级党组织、党员智能推送教育资源。后台系统实时展示学习进度,并根据学员参训情况自动发送开班短信提醒。

分级授权管理,调动各级党组织积极性。根据层级,“虚拟党校”授予各级党组织相应权限,实现分级审核管理服务。建设管理队伍。充分利用平台分级授权的特点,制定管理员队伍建设管理办法,把管理员建在各支部、各领域和网络平台上,通过分级授权,实现按需建班、自由开课、个性服务、自主考核。目前,已有2.3万余管理员在“虚拟党校”上完成登记。分级管理班级。分级授予各级党组织对线上、线下班级的录入、审核审批、统计等权限,落实对所属党员的学习督导。通过建立线上支部学习班,自主上传需要学习的文件资料,党员充分利用碎片化时间,完成相关文件的学习并实时累积学时。自定义课程权限。各级管理员可根据党组织隶属关系上传课程资源,资源可定义为“私密”课程,仅供管理员所属党组织进行观看,也可定义为“公开”课程,由上级党组织审核内容后,可扩大其资源使用范围,将本土资源课程利用最大化。

线上线下互动,虚实联动成果双向转化。运用平台动态管理和互动直播功能,开展线上线下成果转化,逐步提高教育培训的信息化水平。线上直播线下党课。各级党组织可利用媒质云、网络及星直播等手段,将示范实体培训搬上网络,实现师生“键对键”“面对面”实时沟通。2016年对“农民夜校”示范课程、“不忘初心 继续前进”主题微党课等五场线下培训和活动,共有4.5万人次完成在线学习。整合建设教育资源。依托全市党性(警示)教育基地、师资力量、实训学校等线下资源,“虚拟党校”打造动态管理、复用共享的党员教育资源库、基地库、师资库、学校库等。以竞促学双向互动。用段子、漫画、微视频等党员群众爱听、能看懂的方式,把高深精辟的理论转化为生动鲜活的图文视频。并通过在线答题、互动游戏等形式激发参学热情。去年9月以来,开展“重走长征路”“分享红色电影”等互动活动14次,吸引6.5万余党员群众参与。

实名激励考核,确保教学成果落地见效。制定学时制管理办法,对党员进行分类考核管理。依托“虚拟党校”,实时统计党组织和党员的参学数据,实现实名考核管理服务。突出实时性,学时智能量化。线下学习采用“组织认定+网络登记”方式,由党组织核实录入并经上一级党组织审核后生效。平台对党员学时实时提醒和党组织分级分类“季通报、年考核”,督促基层党组织加强党员跟踪教育管理服务。突出有效性,强化过程监控。在鼓励参学、吸引参学的同时,平台通过页面监看、分段测试、挂机限制等手段,加强在线学习的过程管理,促进真看真学。突出灵活性,学习激励互促。提供人性化、多元化学时计入服务,基层党组织可对“三会一课”等活动申报学时;可将党员学历技能提升、参与公益活动、获得表彰荣誉等纳入个人学时。党员还可在全媒体平台通过微信阅读、网页浏览、党课直播观看等累计学时。2016年7-12月,平台运行仅半年,纳入考核的54余万学员中,23.1万人完成全年学习目标,达标率42.7%。

(中共成都市委组织部供稿

(责编:高巍、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