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大力实施“护森林”工程 筑牢干部监督管理“防火墙”

2017年07月28日08:21    

近年来,四川省邛崃市大力实施“护森林”工程,始终坚持警钟常敲、执纪从严、建章立制,加强领导干部监督管理,切实形成了同频共振的工作合力,筑牢了干部监督管理“防火墙”,促进了干部监督管理工作进一步制度化、常态化、规范化。

警钟常敲 当好监督“护林员”

邛崃市坚持任前和后进“两必谈”,帮助干部敲响警钟,筑牢思想防线。今年,邛崃市对92名领导干部实施了集体谈心谈话,对18名领导干部因在年度考核中表现较弱由组织部长进行了一对一提醒谈话。同时,坚持“四书”预警,实行领导干部日常监督,“四书”管理邛崃市针对领导干部出现的不同问题,有针对性的及时发出询问书、提醒书、警示书和诫勉书,做到及时打招呼,敲警钟,提要求,防患于未然。此外,邛崃还坚持履责告知。对镇乡(街道)党政正职、市委市政府所属党政工作部门、事业单位和人民团体等单位的正职领导干部或主持工作一年以上的副职领导干部、国有平台公司董事长,在领导干部到岗后,由市委组织部向其发出经济责任告知书,今年以来,邛崃市委组织部共发出经济责任告知书3份。

执纪从严 当好监督“啄木鸟”

严格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查核结果处理,邛崃市将重点核查和随机抽查相结合,坚持“凡提必核”原则。2016年,对266名拟提拔、转任重要岗位及换届继续提名干部的个人事项报告进行核查比对,对其中4名干部因报告不实不全而暂缓任用,同时做到严格出国(境)管理。邛崃市严格落实集中保管要求和因私出国(境)审批制度,针对退休未领、失效未换、借出未还、安全保管四种情况实行“四色”台账动态管理体制。2014年,对1名未按规定上交护照,未经审批擅自出国境的领导干部,给予了纪律处分和组织处理。

建章立制 筑牢监管“防火墙”

建立干部监督联席会制度。邛崃市每季度召开由市委组织部、市纪委、市信访局、市公安局、市审计局等成员单位参加的干部监督工作联席会,对涉及领导干部信访举报、立案查处等有关信息互通有无,研究加强干部监督管理的意见建议。同时,完善规章制度,邛崃市制定出台《邛崃市干部队伍管理办法》、《关于在市一级开展谈话提醒工作的实施方案》、《邛崃市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实施办法》等一系列规章制度,不断推进干部监督管理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不仅如此,还实行按图作业。邛崃市系统梳理干部监督管理刚性法规性文件,对涉及干部监督管理工作的干部选拔任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因私出国(境)管理等工作逐一编印流程图,实行按图作业,增强了制度执行的可操作性,确保了执行制度不走样。

(中共邛崃市委组织部供稿)

(责编:高巍、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