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广西河池市离退休干部积极开展“畅谈、展望、建言”活动

2017年07月27日14:14    来源:广西日报

原标题:发挥“老字号”优势 共促党建新发展 ——河池市离退休干部积极开展“畅谈、展望、建言”活动

作为率先在全区成立离退休干部党工委的设区市,在组织开展“畅谈十八大以来变化、展望十九大胜利召开”正能量活动中,河池市及其所辖11个县(区)离退休干部党工委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以各级党委(党组)及基层党组织老书记为示范带动,引导广大离退休老同志广泛参与到正能量活动中来,讲好故事、传好声音,为各项事业发展凝聚共识、加油鼓劲,为脱贫攻坚建言献策、奉献力量。

凝共识、深畅谈、增活力。今年以来,在市、县(区)12个离退休干部党工委的组织下,河池市119个离退休干部党支部、近2万名离退休干部党员参加“畅谈、建言”活动。各级离退休干部党支部进一步加强老同志的学习交流,突出老同志的特点开展各类主题活动,“畅谈十八大以来变化、展望十九大胜利召开”和“建言十九大”活动深入开展,离退休干部党组织的凝聚力、号召力进一步提升,广大老党员的活力不断增强。

“党的十八大以来取得的成就巨大,一是经济发展突飞猛进,走在全世界的前列;二是整治‘四风’、惩治腐败,重振了党风、赢得了民心;三是农村的水、电、路、住房条件大大改善,农民的幸福指数大大提高……”。在该市农业、财贸、发展改革、城建等系统召开的离退休干部“畅谈”“建言”座谈会中,老同志们细数近年来的发展变化。

宜州离退休干部党工委通过“一个人的党课”,为30多名年老多病的离休干部党员“送学上门、送课上门”,以“三严三实”“两学一做”“不忘初心”等为课题,凝聚老同志的共识,增强老党员的归属感、责任感和荣誉感,一批乐于奉献、老有所为的老党员先进群体涌现。在老干部活动中心、老年大学参加学习活动的十几位老同志还向党组织表达了入党的愿望。

走基层、进校园、广宣传。在离退休干部党工委的组织下,各级“老字号”党组织到乡村、企业、社区、校园,与基层党组织携手“畅谈”,与大学生党支部共话发展,以文艺演出、山歌对唱等方式向社区居民、农村群众宣传党的十八大以来的新成就新变化,宣传新形势下我党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

宜州区举办老干部“畅谈十八大,建言十九大”讲习会,原宜州市政协主席罗启贵作“畅谈十八大,建言十九大”动员报告,向老同志宣传十八大以来党的新风正气、反腐倡廉成果、经济和军队建设新气象及宜州各项事业的发展变化,号召广大老干部畅谈新变化,积极为党的十九大建言献策。

金城江区离退休干部到学校,给学生讲述党的光荣历史和该城区十八大以来的新成就新变化,为下一代特别是农村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奉献一份力量。

献良策、助发展、向未来。各级“老字号”社团组织的老党员聚焦脱贫攻坚、老区建设、下一代成长等,充分发挥政治、经验、威望优势,为各级党委政府决策参谋,为革命老区和贫困地区建设出力,为留守儿童和特困青少年送温暖。

“亲眼看到南丹县旅游业的巨大变化,回去后我要写一个报告,建议河池市委、市政府召开一次会议,认真总结我市近年来把经济和文化结合起来推进旅游产业发展取得的成效,分析存在的问题,规划好下一步工作重点。”河池市民委老党员韦标亮在参观完南丹县歌娅思谷旅游景区后认真地说。

市老科协的老同志组织两个调研小组分别深入该市11个县(区)进行“畅谈、建言”专题调研,听取基层老科技工作者的意见建议,并形成调研报告,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参考依据。

罗城仫佬族自治县近30名离退休干部深入果场进行扶贫产业调研,向农户普及在病虫害防控过程中植保方针和科学管理的知识,总结推广甫村果场产业扶贫经验,助推产业精准扶贫。罗城仫佬族自治县关工委联合自治区红十字会开展“红十字博爱送万家”慰问活动,为该县第二小学100名农村留守儿童送上“温暖箱”。

环江毛南族自治县老科技工作者到各乡镇考察红心香柚种植情况,分析红心香柚的长势和产量,为环江县政府提出5年内发展红心香柚20万亩的目标提供参考依据和科学论证。

都安瑶族自治县离退休干部党员发出“有钱出钱,有力出力,主动融入脱贫攻坚”的倡议,在“老字号”社团组织中开展以自愿为原则的助力脱贫捐赠活动。

受到国家、自治区、市及县16次表彰的凤山县离休干部、老党员邓成,深入中小学宣讲革命传统,还为解决社区幼儿入学难题奔走,为老区下一代的健康成长尽心尽力。

(责编:曹淼、杨丽娜)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