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新疆塔城地区:创新社区党组织设置构建社区服务群众新格局

2017年07月27日08:45    

新疆塔城地区在社区党组织建设中创新领导体制,打破党员组织隶属,通过科学设置组织,推行社区“联合党委”设置模式服务群众,构建社区服务新格局。

创新党组织设置体制,建立社区“联合党委”新模式。创新党组织设置体制,把居住在社区的党员在不改变其党组织隶属关系的基础上,按照地缘、业缘、趣缘划分,分别组建 “功能型”党支部,下设若干党小组,通过“公推直选”产生党支部班子和党小组组长,按照党员人数10%的比例选举产生社区党代表,驻区每个单位党组织各选举产生1名社区党代表,通过召开社区党员代表大会选举产生社区“联合党委”。目前,塔城地区成立“联合党委”57个,下设功能型党支部429个,党小组1300个。

创新党组织工作机制,规范社区“联合党委”运行。研究制定了《社区“联合党委”工作规范》,明确了社区“联合党委”的职责、委员职责、党委、功能型联合支部、党小组议事、决策等工作制度,联合党委实行集体领导,每月召开一次党委例会,讨论决定社区党建重大事项,安排部署工作。研究制定了《社区联合党委党员代表大会章程》,明确了党代会职责、党员代表职责和权利以及产生办法、党代表活动方式等。建立对单位党组织和驻区党员的“双重”管理机制,有效推进了社区“联合党委”的规范运作。

创新党组织管理机制,推进社区“联合党委”作用发挥。明确联合党委通过驻区单位党员担任社区党员代表或联合党委委员,采取驻区单位与功能型联合党支部包联共建两种方式,实现对驻区单位党组织的领导。研究制定了《在职党员积分量化考核办法》,建立“联合党委”委员、功能型党支部书记专项考核制度,将驻区单位参与、支持社区“联合党委”工作情况纳入各级党建、精神文明、综合治理以及班子业绩等考核内容,将驻区党员参与社区建设情况作为评先晋职的重要依据,全地区到社区报到党员10314人,认领岗位4084个。

完善党组织工作载体,提高社区“联合党委”服务群众和维护稳定的能力。把服务型社区党组织建设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加强社区党建工作的总抓手,研究制定《关于大力推进社区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实施方案》,在全地区各社区广泛开展 “五强化五提升”、“三进社区”和党员“一人一岗”“一组一岗”服务活动。把建立社区服务纵向链接机制作为推进社区服务落到实处的关键,建立社区便民利民、公共事业社会化、劳动就业、医疗卫生和计划生育、教育、文体、法律援助、救助、维稳防控等9大服务体系,打造社区综合服务平台,提升社区内各类组织服务群众和维护稳定能力。

(中共塔城地委组织部供稿)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